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硬件美梦破碎、广告业务独木难支:谷歌的焦虑

近段时间谷歌暂停对华为部分业务的事件,已在全球范围内引发轩然大波。而就目前来看,舆论几乎一边倒地支持华为。谷歌成为了那个“不解风情”的企业,受到各种口诛笔伐。当然,从这一事件也不难看出谷歌在移动操作移动方面的强势。但事实上,谷歌本身底气也不是那么足的,它自己还有很多乱摊子要收拾。

硬件层面进展乏力,且看不到与苹果等巨头科技企业抗衡的希望;广告业务一直都是中坚力量却呈现低迷态势,且遭到竞争对手的猛烈攻击……谷歌的焦虑正在一步步显露出来。如果不能解决自身正在面临的问题,那么谷歌的影响力和实力都会受到更多影响。届时,谷歌还有胆子为所欲为吗?

硬件进展不顺,谷歌短期内难见成效

谷歌眼镜又双叒叕来了!近日,谷歌发布Glass Enterprise Edition 2,这已经是第三款谷歌眼镜产品。此次谷歌学乖了,这款眼镜不面向消费者公开销售,而是面向企业市场并针对某些有兴趣的企业。这也是没办法中的办法,毕竟之前谷歌眼镜早就证明了自己的失败。从2012年首款谷歌眼镜发布至今,虽然在初期引发了强烈关注,但始终没有真正成长起来。谷歌费尽心思想要在智能眼镜领域有所作为,并开创细分硬件品类,最终还是以失败告终。

 

硬件美梦破碎、广告业务独木难支:谷歌的焦虑

 

至于谷歌推出的手机系列,在市场中的存在感也非常低。别说跟iPhone相提并论,就连在安卓市场也没能讨得了好。之前谷歌自家手机还是安卓移动终端的标杆和引领者,现在却大幅落后于众多手机厂商旗下的机型。而谷歌在硬件层面遭遇的另一个重创,则是相关研究人才的不断流失。据悉,近日谷歌消费者芯片项目组失去了三位技术大佬。这样一来,谷歌在专有芯片的设计、研发层面都会遇到不少难题。

谷歌此前发布的今年一季度财报,也展示出其在硬件领域遭遇挫折。包括Google Play、硬件和云业务在内的其他业务收入为54.5 亿美元,低于预期的56.7 亿美元,且在谷歌的整体收入仅占15%的比例。这其中,Google PlayGoogle Cloud的增长遭到硬件销售疲软的拖累,主要原因就是Pixel手机销售放缓及高端智能手机市场的压力。谷歌首席执行官Sundar Pichai不得不承认,虽然该业务已经启动十年,但是谷歌还处于硬件之旅的早期。

广告业务受挤压,谷歌面对强势竞争

在硬件业务没有起色的同时,谷歌最为依赖的广告业务也出现了问题。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谷歌的营收增速创下201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收入同比仅增长17%,较去年第三和第四季度的22%21%都有明显放缓。而背后的主要原因,就是谷歌最为倚重的广告业务表现不佳。

在一季度,谷歌广告营收307.2亿美元,低于预期的314.8亿美元,15%的同比增速远低于去年同期的24%。相比之下,Facebook和亚马逊正在对谷歌业务带来巨大冲击,同期两者广告营收同比增速分别高达26%36%。而就未来趋势看,谷歌还将继续面临亚马逊和Facebook的强势挑战。据eMarketer报道,2019年全球数字广告市场规模预计将达3332.5亿美元。

 

硬件美梦破碎、广告业务独木难支:谷歌的焦虑

 

亚马逊和Facebook都在磨刀霍霍,来尝试继续扩大自身在广告市场的份额。据Cowen & Co.发布的数据显示,亚马逊的数字广告销售额预计在未来五年内将跃升248亿美元。而这意味着,亚马逊有可能重塑整个广告市场的新格局。据悉,目前亚马逊、FacebookInstagram的广告已经吸引走大量的网购用户,这导致一些广告商开始远离谷歌。

孤立无援的谷歌,焦虑症要犯了

硬件业务停滞不前、广告业务遭遇冲击,这些都让谷歌“坐不住”了。孤立无援的谷歌,开始了自身的“疯狂之举”。近日据路透社报道,谷歌将在智能手机应用程序上投放大量广告以增加收入。另外,谷歌还将在搜索结果页面中放置最多包含8张图片库的广告,进一步增加广告业务带来的收入。

这样的举措固然能在短时间内提高广告收入,但对用户带来的负面影响是不言而喻的。但谷歌不以为然,甚至为自己的行为找好了借口。据谷歌Travel and Shopping副总裁Oliver Heckmann表示,谷歌是随着用户对在线服务需求的变化而做出改变的。谷歌希望用户能够更容易发现和购买商品,因为当用户在看电视或者沐浴时,他们会不自觉的进行在线购物。归根到底,谷歌还是要想用户“买买买”,以突显自身广告营销威力的强大。

不顾一切也要强化自身在广告市场位置的谷歌,看起来是“焦虑症”犯了。愈发偏激的它,未来还会有怎样让人诟病的举措呢?(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