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在职场,身不由己,要想做喜欢的事情,就要先做不喜欢的事儿,社交大概就是职场人“不喜欢”的事情之一。社交之所以累,正在于每个人都试图在社交活动中表现出“自己并不真实”的一面,如鼓吹自己的辉煌历史和人脉资源,又比如女人们浓妆艳抹,把自己打扮得非常精致,试图钓到一个金龟婿,自此走上人生巅峰。

如何分辨成长型社交和自杀式社交?

理想很高远,现实很骨感,职场上充斥着大量的社交,有些确实是高质量的,不仅让人心情愉悦,还能有很多收获,但更多的普通社交,只是大家聚个餐,经常出现拼酒的情况,地位低者,需要在40秒内喝完一瓶啤酒,或者跑到厕所吐完之后,接着再来新的一轮,这样的社交除了获得一个酒精肝或者将军肚,估计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收获,笔者把这些社交称之为“自杀式的社交”,此类的社交玩得时间久了,人类精神就会变得麻木,甚至出现长期不成长的状况,浪费时间的同时,又毁掉身体,真地太得不偿失!

人类始终都是社会动物,完全不参加社交活动,是不可能的,但聪明人在社交中,都懂得管理时间、管理身体,同时,拓展自己的视野和学识,笔者称之为“成长型社交”,而区分成长型社交和自杀式社交就变成了非常重要的课题。

向上流动,职场人如何在社交中成长?

平心而论,职场中的成长型社交并不多见,需要集合太多的因素。首先,职场中要有良好的氛围,同事之间不搞党争,不背后捅刀,办公室里普遍存在的关系是良性竞争,不同性格、不同职能的同事能够做到“彼此欣赏”,只有在这样的环境下,才有可能出现“成长型社交”,大家坐下来,更多地谈行业变化、谈未来趋势,交流有价值信息的等等;

其次,社交中的高端人群,如董事长、CEO愿意社交,不吝啬分享人生经验,同事们则要懂得“团队合作”是致胜关键,唯有共同进步才是阳关大道,说得通俗些,自己的成长感应该来自于“实质性的进步”,而非人玩人,搞得别人不如自己才爽。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成长型社交需要参与的人,有足够的敏感度,把大家交流的信息、分享的经验转化成有价值的成长要素。之所以说,成长型社交不多,最大的问题在于,现代人对于“长期的成长因素”非常漠视,感知能力比较差,比如大家都在逻辑上认同“授人予鱼不如授人以渔”,但在心理上又更喜欢,先把“有形”的鱼抢到手,而对于“无形”的渔技巧却等闲视之,又比如一些CEO或者企业高管,常常会在社交场合,分享一些人生经验,但听众却更关注是否“涨工资”,还自嗨式地提出“不要和我谈情怀”之类的价值观,殊不知,工资固然重要,但这些人生经验、工作思维却常常是“创造财富”的根基,用一句调侃的话来讲:当一切的素质都具备之后,赚钱、涨工资都是顺便的事儿!

成长型社交之所以稀有,还有一个原因在于“价值对等性”,很多人参加社交活动,或者维系一种关系,最主要的原因是想向上流动,或者获取相应的资源,但大家都有类似的原因,成熟稳定的社交关系一定是基于“价值交换”,说直白点就是:大家可相互利用,所以,要想参加成长型社交,先要提高自己的可利用价值,另外,要注意对等的社交,比如马云、柳传志、马化腾的社交相对来说是对等的,他们一起参加个乌镇聚餐,都会发现20个以上的财富机会,而一些记者借着采访机会,和很多政要都合过影,但自己犯事儿之后却无人问津,只能锒铛入狱,这就是典型的“社交价值不对等”:记者认为的成长型社交,实际上是无效社交,总之,成长型社交是稀有的,是一种“精华集合”的产物。

口无遮拦,自杀式社交比比皆是?

成长型社交是稀有的,是凤毛麟角的,它需要集成太多的因素来实现,但自杀式社交却遍地都是,只要出现一个“自杀因素”,这场社交就会有一股死亡的味道。

自杀式社交最大的特点就是浪费时间,无休止地消耗精力、伤害身体等等,如前文提到的,职场新人被要求在40秒内喝完一瓶啤酒,或者在卫生间喝吐了之后,再跑回来喝第二轮等等,有一些领导喜欢深夜泡吧、通宵麻将,这些都是非常伤害身体的行为,把这些习惯给到老中医,每天就是慢性自杀。另外,社交中最常见的自杀行为,是管不住自己的嘴,吃的太多,会容易发胖,而讲得太多,则会惹祸上身。前两年,一位央视著名主持人,已经红到发紫,在社交的酒桌上来了一段说唱艺术,言辞中充满着对国家管理者的不敬,没成想被人录像,于最关键的时刻曝光,自此,这位主持人被央视开除、销声匿迹,两年后再次露面,面容憔悴,一副生无可恋的样子,本来蒸蒸日上的事业嘎然而止,感觉有点冤枉,但考虑到膨胀之后的自杀式社交,姥爷并不觉得冤枉。

名人踏入自杀式社交,会毁掉自己,而普通人更要小心,毕竟,名人的事业戛然而止之后,尚有足够的余粮帮助其渡过下半生,而普通人丢掉工作,就会有大麻烦,可遗憾的是,普通人在酒过三巡以后,更容易管不住嘴,借着酒劲儿把对公司、对领导的抱怨,一股脑儿地全都倾泻出来,而在酒桌的另一端,或许就普遍存在着领导的“间谍”,事实上,中国职场之所以累,正在于,领导太喜欢安插间谍,把一些他们想知道和不想知道的信息都收集起来,而员工在社交中的言论,更有可能遭遇监听,况且,酒后失态也会给人留下“不自律、控制力差”的印象,最终体现在个人品牌塑造,以及年终绩效评比中。

最后,笔者建议任何职场人都要更深刻地面对社交,认清楚社交的本质,碰到凤毛麟角的“成长型社交”,要积极参与,汲取营养,同时,管理好自己,依靠自律精神和良好的生活习惯,来避免自杀式社交,谨记,人类社交贵精不贵多。(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