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现代城市中,交通拥堵问题已经日益严重,而且没有太好的解决办法,以至于消费者必须接受拥堵的事实,并做好相应的准备,如要起一个大早,以避免早高峰,或者抢一个停车位,前著名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就曾利用该心态,很好地解决掉员工上班迟到问题,他通知行政助理取消20%的停车位,这样“晚到”的员工就没有地方停车了,自此之后,大家都要提早上班抢车位,迟到现象大幅度下降,显然,停车位之于众多百万富翁都是一个特稀有的东西,而对于平民百姓就更加奢侈了。

 

空中交通,人类真地需要一架私人飞行器吗?

随着成本逐渐降低,普通老百姓购买一辆私家车已经不是什么难事儿,但把私家车买回来只是开始,接踵而来的问题围绕停车展开:一些较富裕的家庭,会直接买一个停车位,价钱堪比正常房价,而中产以下的家庭,则再无力负担停车位。事实上,在北京、上海、深圳这样的城市,老百姓可以买的起私人汽车,却常常买不起停车位,以至于大家不得不违规停车,比如扔在马路边或者无人管理的空地,但诡异的是,交警总会及时赶到,贴一张价值200元的罚单。即便是富裕家庭能解决掉停车位问题,但也必须要被乖乖地堵在路上,碰到交通事故、红绿灯故障,或者纯粹的幽灵堵车,心爱的汽车瞬间就变成了一座只能缓慢移动的小监狱,肾功能不好的人,经常准备一些空瓶子。

总而言之,停车位、交通拥堵、罚款等问题,使得“在城市开车”越来越成为一件苦差事,莫说“速度与激情”里的飙车快感,就连普通的畅通行车都很难做到,但奇怪的是,95%的男人依旧希望拥有自己的一辆私家车,他们的妻子也会在随后考取驾照,成为马路上的潜在杀手,这是一种社会问题,更是一种心理制题。

移动空间,城市人为什么需求一辆私家车?

早在八九十年代的时候,私家车被看作是一种有钱人才可以消费的奢侈品,城市里只有县长,村里面只有村长才配拥有的物件,但随着国家鼓励汽车行业的发展,高额补贴、无息贷款等政策出现,大量的私家车驶进了寻常百姓家,久而久之,出现了前文所提到的问题。笔者相信很多人都已经意识到,“私家车”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家庭负担,相关数据统计,普通私家车有95%的时间处于闲置状态,有0.5%的时间寻找车位,还有0.5%的时间是堵在路上,也就是说,老百姓购买一台车,真正能有效利用的时间仅有4%,但却要为之付出大量的精力,包括洗车、年检、加油、保险、事故处理等等,况且,私家车随时随地都在折旧,难怪李开复博士说:买车可能是普通人一生中最差的投资。

 

空中交通,人类真地需要一架私人飞行器吗?

遗憾的是,城市中的年轻人依旧对私家车充满感情,有些人宁可省吃俭用,也要购买一辆私家车,而等到油价上涨或者家门口开通地铁时,他就只能把车丢在路边,每个月还要设置闹钟提醒自己去“启动两次”,以确保车还能开。中国的城市中总是充满着如此悖论,大家讨厌堵车,也能找到五种以上的方式上班、回家,但显然,私家车之于城市人,更多的是一种身份的认证,当然,这种身份认证不再是“大款、非富即贵”什么的,而是一个圈子,有车一族会讨论油价、限号,会相互提醒交警要来贴罚单,或者,组团来个自驾游什么的,虽然他们都知道“自驾游”远不如坐高铁来得轻松写意,但人一旦拥有私家车,就必须要强迫自己开到某个远方去,也只有出去自驾一把,才觉得自己买车有意义,还有,人类需要汽车,也在于拥有自己的一方私密空间,比如男人们,在办公室里是职员,回到家又变成父亲和儿子,只有在车里的一小时、半平米,是属于自己的时空。

好在,随着滴滴、Uber等网约车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共享交通才是未来的主流,如果城市人能随时随地打到车,如果地铁站足够密集,又何必苛求自己一定要拥有私家车呢?只是中国城市人要彻底接受“共享交通”,还需要一些时间,一方面,共享交通要提高自己的服务质量,另一方面,城市人要慢慢从心理上摆脱“拥有私家车”的念想,也有人提出更高级的做法:乘着飞行器上天。

空中交通,人类开车咋不上天呢?

如前文所述,人类之所以要购买私家车,有一部分原因是来自于心理诉求,而小年轻们一旦拥有自己的爱车之后,就会立即觉得达到人生巅峰,恨不得开出“宇宙飞船”的效果来,而一些狂热的汽车制造业,还就真地研发出“会飞的汽车”。

 

 

空中交通,人类真地需要一架私人飞行器吗?

美国一家名叫“脱离地球”的公司,早在2009年就曾推出一款“会飞的汽车”,这款汽车外形和普通汽车相似,但是车门的部分多了两个可折叠的翅膀,如同变形金刚一样,在陆地的时候,翅膀就会折叠起来,想飞的时候,只需要一个按钮,就能变成一架小型飞机,最高飞行时速可达到200公里,因为要为飞行减轻重量,他们把车窗的玻璃换成了塑料,一些其他的黑科技也被应用到这款飞行器之上,但在试飞成功之后,美国管理者却一直没有批准其正式“上道”,毕竟,按照现行的法律,会飞的汽车,究竟是该归类到“汽车”中,还是归类到“飞行器”中呢?可见,会飞汽车永远要面对自己的身份危机以及复杂的交通管理体系,要知道,管理一群在天上飞来飞去的东西,比处理拥堵交通要复杂地多。

人类科学的潜能是无限的,笔者相信“会飞的汽车”一定会成为现实,问题在于,人类真得需要一架私人飞行器吗?诚然,分层交通会最大限度地利用马路空间,未来停车估计也能飘在空中,但毫无疑问,任何空间都会被“私人的占有愿望”所塞满,彼时塞车的状况,不再是堵在马路上,而是把一大片“空间”都给塞满了,好像一个马蜂窝,总之,最可取的未来交通趋势应该是:共享交通,而非任何的私家车或者私人飞行器。(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