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万能”这个词儿,在互联网时代被赋予了多重含义。仅仅在消费领域来看,万能就足够引动大众的好奇心。尤其是在巨头林立、各自为战的当下,如果能够用一款“万能”APP尽享海量服务,该有多爽快?但某些APP在无所不能的情况下,却往往隐藏着骗局,甚至在侵害着互联网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从即将提到的这款“全能车”APP来看,这样的骗局你可要小心了!
 
万能解锁只为捞钱,全能车犯了法
 
单车是别家企业的、运营管理也由其他企业负责,但钱却落在自己口袋里……这让享单车企业怎么想?完全是心在滴血的节奏!但就是这样匪夷所思的事情,却真实上演了。只要你下载一款名为“全能车”的APP并缴纳299元的押金,就能打开并使用市面上所有品牌的共享单车,甚至还能以低于这些品牌包月服务费的价格不断骑行!
 
身为消费者的你,如果遇到这样的“万能”APP,肯定会心动了吧。毕竟不用再在各个单车APP间麻烦地切换,且使用体验更佳、花费还更低。不过你要小心的是,“全能车”APP就是一个骗局。就在近日,上海公安机关已经将这款APP查处。原因就是“全能车”APP并未与其他共享单车企业合作,纯粹是采用了违法的手段。
 
据了解,“全能车”APP是将共享单车企业的数据包进行截取并且破解,再将这些单车原本的会员信息更改添加在里面。即,“全能车”APP将用户伪装成共享单车企业真正的月卡或者年卡的会员,再将这些数据包发送给共享单车的服务器。等于是这款APP骗过了服务器的检测,从而能够开锁。换句话说,“全能车”APP的行为已经是犯了法!据悉,“全能车”APP的3名人员已经因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被批准逮捕。
 
“万能解锁”的“全能车”APP,看似方便,其实背后隐藏着诸多大坑。对共享单车企业来说,它带来了无可估量的损失。据某单车企业报案称,“全能车”严重影响了其正常服务,并造成3亿多元的损失。而对于消费者来说,“全能车”APP则会违规收集消费者的个人隐私,还很可能存在信息泄露的风险。当它被查处后,用户缴纳的299元押金也很难追讨回来!
 
非法聚合应用频现,不可贪小便宜吃大亏
 
其实除了“全能车”APP外,目前打着方便名义而出现的非法聚合应用,不在少数。以最常见的非法视频聚合应用为例,某些犯罪嫌疑人会整合多家视频网站的视频资源。进而他们再推出聚合APP,吸引消费者去注册会员,并通过出售卡密等形式牟利。这样的做法看起来是让消费者更方便地观看视频,实际上却侵害了视频网站的权益,还会对消费者的个人信息、资金等带来潜在风险。
 
此外,在前段时间警方还与银行等金融机构联手,全力打击非法支付聚合平台。这些非法支付聚合平台助长了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犯罪的气焰,也极大破坏了第三方支付平台秩序。再加上非法涉黄直播、音乐、体育转播等聚合平台等,各种类型的非法聚合应用可谓层出不穷。
 
面对这些非法聚合应用,消费者一定要持以审慎态度,万不可贪小便宜吃大亏!看似通过非法聚合应用以低廉价格享受了一站式、多平台的服务,但却有可能损失更多。要想避免被非法聚合应用“诱惑”,其实只需要谨记一点:每家企业提供的服务都是有成本的,它与其他企业也是存在竞争的,不可能都抱团在一起并降低价格!(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