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说实话,我对现在所使用的联通套餐还挺满意的。55块钱一个月,除了100M宽带外,还包含500分钟通话、300条短信、21G流量,流量超过后只是限速却不会停止网络服务。不过,5G当道的时代即将开启,寻觅最具性价比的5G套餐才是潮流之举。就在近日,三大运营商的5G套餐纷纷曝光。而与以往套餐皆不同的是,5G套餐几乎有着惊人的“一致性”!或许,我们对套餐的认知要被颠覆了。
 
128元—598元!价格超贵、相似度高
 
11月1日,三大运营商就将正式上线5G商用套餐。而从曝光的5G套餐来看,首先最引人注意的就是价格。三大运营商的5G套餐,都不算便宜——最低月租128元起,最高可达599元!相对于目前多在百元左右的4G套餐,5G套餐的价格着实让人难以承受。
 
不过毕竟是在5G发展初期,价格贵一点也可以理解。据中国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5G初期,定价高是有着一定的道理。运营商在5G方面的建设投入较高,制定这些高价格档位就是希望能够加快高额成本的“回流”。而且如果价格定得很“接地气”的话,那么初期的5G设备有可能承受不住大流量的冲击,很容易造成网路瘫痪。
 
除了价格外,三大运营商还上演了“诡异”一幕——5G套餐中的内容相似度极高!针对5G套餐,运营商都采用了“低价低速、高价高速”的策略。即,按照上网速度定价。其中,中国联通分了两个5G网速档次,中国移动则分了三个5G网速档次。
 
如,中国联通199元及以下价格的5G套餐,上网速度限制在500Mbps,299元及以上5G套餐速度可达1Gbps,超出套餐外的流量为3元每GB。中国移动的5G智享套卡个人版,5G基础服务上网速度限制在300Mbps,5G优享服务上网速度限制在500Mbps,5G极速服务上网速度则限制在1Gbps。
 
而在具体的5G套餐内容方面,三大运营商在不同价格档位中包含的流量、通话时长等也都非常相似。看来,三大运营商之前已经“通过气”了。
 
价格战不复存在,是时候拼服务和质量了
 
在全面了解5G套餐后,我们很容易得出一个结论——价格战将不复存在。要知道在以往,运营商的套餐可谓“五花八门”。不仅每家运营商的套餐各不相同,甚至同一家运营商在每个省,乃至每个城市都有不同的套餐。消费者得耗费诸多精力,才能避免“踩坑”并选择适合自己的套餐。而随着5G套餐的出炉,运营商其实是将套餐变得更为规范,让消费者的选择更加便捷。
 
当价格战偃旗息鼓后,运营商其实进入了另一个阶段——拼服务和质量。这与电商的发展轨迹很像——如今的电商不再只拼价格,更注意消费者的多元体验。运营商这样的做法,也契合了新趋势。毕竟携号转网也马上要实施,再去拼价格只会“三败俱伤”。趁着5G套餐发布,将竞争核心点从价格转移到服务和质量方面,称得上是恰逢其会。
 
只是面对超高的5G套餐价格,消费者的接受度在初期必然不高。初期愿意为5G套餐掏钱的,更多是有刚需或尝鲜的消费者。或许当5G套餐价格与目前4G套餐价格持平乃至更低的时候,才能真正开启一个广阔的5G时代吧。(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