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现在,网红已经非常红,已经红到不能再红,镜头里的网红大都是飘飘仙女,长得也非常一致,同时,这些仙女珠光宝气,穿梭在豪宅、豪车、游泳池之间,身上穿戴的都是国际名牌,化妆品也是奢侈品牌,劳斯莱斯幻影、法拉利、古驰香水、爱马仕……只消瞄一眼这些名字,就能看到一道金色的光,隔着屏幕也能闻到一股金钱的味道。观看直播的人以普罗大众居多,面对如此奢华的生活,大家都不免心生羡慕,觉得生活又有了新的希望,也会产生丝丝奋斗的热情,但从富丽堂皇中走出来,回到现实之后,大家又难免空虚,我们羡慕富有殷实的生活,回到现实又苦于找不到致富的办法,即便下定决心,努力工作,可能也要受到制度、环境、人际关系的限制。在这种背景下,普通人观看炫富直播,更多地是一种心理慰藉,总得来说,没有什么好处,同时,也非常浪费时间。
 
网红直播兴起之后,占据了很多人的业余时间,一些照顾孩子的年轻妈妈,一些上班泡茶看报纸的基层公务员,还有大量的学生,都是网红直播的铁杆粉丝,他们最初利用零碎时间观看直播,后来干脆投入大块的时间,看到那些被重度包装的生活,会变得有些如痴如醉,激进主义者会攀比打赏金额,更令人痛心的是,直播观众大都是年轻人,国家还要指望他们扛起改革社会的责任,如今终日沉浸在“炫富圈套”中,实在是一种低级趣味,我们又如何能指望一群只会迷恋主播的人来改良社会呢?
 
共享炫富,网红主播都有什么套路?
 
有业内人士透露,炫富早就成为直播行业的标配技能,香车、美女、豪宅让人看得赏心悦目,连网红本人都会误以为自己是有钱人,毕竟,装着装着就当真了。其实,网红主播确实有一些赚得盆满钵溢,如创造口红吉尼斯纪录的李佳琪,但更多的人只是刚刚达到小康的水平,而且基层的网红主播也并不是一个轻松的行业,需要长期熬夜,持续不断地做单调、枯燥的鼓动,和流水线上的工人、养鸡场里的鸡,没有什么差别。
 
按照逻辑来讲,直播内容可以是琳琅满目的,比如直播读书会、技术讨论、英文演讲、育儿知识等等,以前选秀节目都喜欢比惨,说童年波折、家境贫穷,满屏都是眼泪和导师关爱,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比惨、哭穷、温馨画面都已经彻底过时,新一代的消费者更向往奢侈的生活。于是如你所见,“炫富摔”在全球范围内大肆流行,秀豪宅、豪车、名包更是遍地开花,但网红推荐的衣服、化妆品、包包却只是一些国内潮牌,价格适中,目的是引发大批量购买。网红之所以把自己包装成有钱人,正是利用普罗大众“崇拜富裕”的心理,大家看到赏心悦目的有钱人,就会觉得他们的品味也不会太差,即便是购买的商品并不是奢侈品,也会觉得自己很有品味,说白了,网红炫富是一种新型的广告模式。既然是广告,炫富者就不会是真的富裕,正如真正的方便面里从来没有广告里的牛肉。事实上,网红在直播间里秀出来的豪宅、豪车基本上都是租来的道具,比如直播时租来一辆保时捷,有的人坐在前排,有的人坐在后排,有人拍车钥匙,有人拍方向盘,简直是一车多用;豪宅、别墅的套路自然也一样,有的人在卧室里直播,有的人在客厅做健美擦,身材最好的人,则跑去游泳池湿身直播。基于这些套路,一个巨大的直播生态就此形成,随之而来的产业链也是越来越大,越来利润越高,当然,问题也越多。
 
共享炫富直播,用最低廉的成本创造了利润丰厚的炫富生态,企业利用直播卖出了大量商品,消费者得到心理慰藉,拿到一些“高品位”的商品,但冷静下来,思考如今的直播炫富热,会感到丝丝凉意,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透视出中国社会,尤其是中国年轻人的价值观已经跑偏,在红色时代,建国时代的低级趣味,已然成为社会主流。
 
榨干思想,年轻人为何贪恋低级趣味?
 
平心而论,富有殷实真得会令人心旷神怡,赚钱也应该是普通人的人生主旋律,但问题在于,幸福的人生有很多维度,更应该像是一颗枝繁叶茂的大树,如果大家心里只有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充其量就是一根电线杆。相信很多人都记得小学课本上的训勉: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遗憾的是,在巨大的物质冲击面前,如此训勉很难进入到大家心中,更不要提什么身体力行,改变生活追求了。
 
毫无疑问,珠光宝气、豪宅名表、香车美女很容易带给普罗大众感官上的刺激,大家也非常容易理解这些物质化的东西,但问题在于,在理解“最容易理解”的物质之后,我们仍然需要一些“深度思考”,毕竟,推动社会进步的因素,从来不止于肤浅的物质,而这大概也是时下中国社会最令人痛心的地方,共享炫富只是缩影之一:
 
剧作家梁晓声说:中国现代社会常以“榨干了思想”的为最好,如今的社会只提供了单一的价值标准和成功偶像,也即谁有钱,谁就会受到尊重,获得社会地位;大导演冯小刚也有类似的言论,他花费10年,收集1942年灾荒的史料,铆足劲地想拍出一部史诗级的电影,但票房很不理想,随后冯小刚赌气式地翻拍一部《私人订制》,请来李小璐和白百合两位美女,衣着时尚且加入大量豪宅镜头,最巅峰的片段自然是李小璐身穿泳装划拉范伟后背的一幕,加之,狐媚眼睛里带着钩子,更是让电影院里的年轻人血脉喷张,最终的结果自然是影片票房大卖。除此之外,大陆电视剧的制作也更注重外形,小鲜肉流量明星赚得盆满钵溢,而一些认真打磨演技的老戏骨却没有什么天价片酬,当有记者采访某鲜肉的时候,人家坦白地回复:我们并非不想打磨演技,实在是没有时间,也没有那个必要,反正观众也不懂什么演技。于是如你所见,大陆电视剧剧情拖沓,动辄50集以上,但缺乏有深度的内容,这都是制片人不断迎合市场的结果,久而久之,大家再也看不到经典作品,也只能挤在直播间,和蛆虫一样,挤在“文化低处”!(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