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举办奥运会,一直是各个国家都特别向往的事情,不惜花费巨大的成本,我们最熟悉的北京奥运会,投资超过430亿美元,是历史之最;现在,体育圈最关注的话题无疑是日本东京奥运会能否如期举行,事实上,自中国暴发新冠疫情之后,大家就开始讨论这件事儿,最早的情况,因日本的感染者并不多,东京回复得很坚定:奥运会不会取消或推迟,没有Plan B,但当钻石公主号邮轮的疫情日益发酵,当感染人数接近1000时,大家都慌掉了,毕竟是人命关天的事儿,况且,如果疫情继续恶化,奥运会的前期准备也会受到巨大的影响,如场馆建设、选拔赛进程等等,都在争分夺秒地进行中,稍有差池,就会全部陷入紊乱。正当东京处于舆论漩涡的时候,英国伦敦发出暧昧的声音,一位市长候选人公开表示:伦敦可以承办2020奥运会,我们有设施、有经验,而且新冠疫情暴发,世界需要我们挺身而出,希望国际奥委会可以考虑一下这个提议。伦敦市长的一番言论,快速引发了日本民众的热烈讨论,同样很暧昧,有些人义愤填膺,说伦敦是趁火打劫,有些人则表示支持,认为全球人民的健康比奥运会更重要。
 
东京奥运会的窘境,再次引发了关于奥运会意义的大讨论,过高的投资是否值得,奥运会对于国家发展的推动作用几何,以及在特殊时期举办奥运会的注意事项,最热烈的讨论自然是,日本为什么没能仿照中国抗疫,谁又会抢走东京的奥运会呢?
 
漠视病毒,新冠疫情对奥运会有什么影响?
 
其实,本次新冠疫情好比是世界生了一场大病,一切都是不值得纪念的,但有一些教训是可以汲取的,疫情是一面照妖镜,照出了人性的光辉与龌龊。长期以来,我们对于日本这个民族都没有太好的印象,但当中国疫情肆虐之时,日本在第一时间内送来口罩,而且附上一句优美感人的诗: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收获了广大好评。相信经此一役,再有狂热分子组织“抵制日货”之类的活动,难度将会大大增加,只是令人意外的是,正当中国防疫走向尾声的时候,日本以及欧洲又陷入麻烦之中。
 
显然,东京奥运会是日本2020年最重要的事情之一,他们无论如何也不愿意让一场意外的祸事来打乱奥运节奏,但尴尬的是,日本在本土抗疫的过程中,根本达不到中国的基建水准和硬核隔离措施,如钻石公主邮轮发现感染之后,在海上盘桓了数日,终得不到妥善解决,致使越来越多的人在邮轮上被感染,而这些人在登陆之后,管理者又没有任何的隔离措施,有些人立刻去逛商场,有些人跑去吃寿司,即便当疫情越来越严重时,日本也没有公布这些传染者的轨迹,理由是要保护个人的隐私。相比之下,中国处理同样的邮轮,仅仅用了18个小时,硬核隔离的措施更是不胜枚举,随便一个硬核村长到了日本,估计就能担任防疫总指挥,至于说,十天之内建造一座医院的事儿,日本就更加不敢想了。
 
平心而论,日本面对病毒时,有一种轻微的模式,这也导致病毒快速传播,他们不得不面对更大的麻烦,或者说为了奥运会付出更大的代价。
 
首先,疫情会对奥运准备工作带来很大的影响,比如很多奥运选拔赛只能在“零观众”的状态下举行,这些本都可以销售一些门票的,而一些人口密集、接触面积大的比赛,则会在一定程度上推迟,加上,航空、铁路、公路受限制,能把人凑齐比赛已然不容易,更不要说,越来越多的奥运工作人员同样也会陷入“中招的恐慌”;其次,奥运会需要大量的场馆建设,此危急存亡之秋,整个供应链体系都陷入停滞,无论是材料的供应,还是熟练工人的数量和平时相比,都显得资源不足,况且,日本一直是资源匮乏的国家,有一些材料不得不依靠进口,更容易陷入艰苦的窘境之中,大大拖慢工程进度。
 
最后,即便疫情在4月底结束,东京奥运会或如期、或者推迟举行,作为曾经的重灾疫区,日本奥委会也要做出额外的努力,毕竟,这是全球性的盛会,人流量仅次于中国春运,期间,一旦有任何病毒传播都会造成非常恶劣的影响,所以,东京奥运会势必要准备“真正的硬核措施“,比如入境前的身体检查、体温监测,还有确诊之后的隔离措施、疑似病例的甄别、奥运场馆的消毒通风、运动员的口罩供应等等,都会给日本奥组委带来史无前例的挑战。纵然这些硬核措施到位,相信有很多人也会取消旅游计划,给他们的门票销售蒙上巨大的阴影,日本百姓不禁要问:举办奥运会,究竟有多大意义?除了伦敦之外,谁又有实力硬核接盘,巴黎、洛杉矶、广州、里约?
 
接盘巨侠
 
如前文所述,随着日本的新冠疫情越来越严重,一位伦敦的竞选市长表达了“接盘”的愿望,但显然,奥运准备周期长达7年,纵然伦敦曾举办过奥运会,也没有办法无缝接盘,毕竟,奥运会这事儿,投资实在太大,而且是个高风险的投资。权威数据表明,雅典、伦敦、里约奥运会最后的总账都是亏损,数量级都是几十到上百亿,而北京奥运会的投资则创造历史最高的430亿美元,好在,因鸟巢常年收门票,举办大量演唱会,加之,奥运会对中国基础建设事业的推动,总体不亏,我们还利用奥运会推广了中国文化,首次冲到金牌榜第一位,如果考虑无形效益,北京奥运会算是成功之典范。
 
据国外媒体报道,日本最初给奥运会规划的预算仅有70亿美元,后来觉得需要超越邻居中国的北京奥运会,不自觉地持续加大投入,以至于有点失控,总花费达到170亿美元。现在,因财政吃紧,日本奥组委正在向全国回收废旧金属,用来制作奥运会的奖牌,如今的新冠疫情将这种尴尬又无限放大,可以说,无论日本是否举行奥运会,都不会有太好的效果。事实上,回想起四年前,日本在里约奥运会闭幕式上的精彩表演,足以证明他们是非常渴望办好奥运会的,而且决心办成一届创新的奥运会。在精彩8分钟内,日本没有继续展示和服、寿司等传统元素,重点展示了机器人和其他高科技成果,令人眼前一亮,现在想想有点儿唏嘘。显然,奥运会更换举办城市难度非常大,有点儿天方夜谭,但笔者还是预测一些城市,全当展望未来几届奥运会的举办地:
 
首先是法国的巴黎,这个浪漫之都一直都在申办奥运会,01年是北京最强劲的对手,如今他们拿下第33界奥运会的举办权,接盘有些仓促但是不无可能,还有美国的洛杉矶,同样有经验、有实力,只是美国的大流感,比新冠疫情好不了多少;当然,中国的三座城市也曾被奥委会给予厚望,包括经济实力首屈一指的上海,举办过亚运会的广州以及举办过军运会的武汉……哎,算了,我们还是祝东京奥运会又平安、又成功吧!(科技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