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惊!iPhone 11卖光,为何库克仍失魂落魄?》,如果让擅长“标题党”的自媒体来写苹果如今的窘境,用这个标题就很贴近——毕竟美国纽约的iPhone 11确实已经没货了。而原因,在于苹果全球供应链紧张。但与之相反的,却是中国手机厂商的供应链在加快“满血复活”的速度。或许,一场有关供应链的白刃战正在悄然打响。
 
售罄vs.复工率走高,国内国外呈冰火之势
 
苹果近段时间很无奈,因为自家的iPhone库存在疯狂告急!据外媒报道,纽约多家苹果零售店表示 ,iPhone 11 已经售罄或短缺,甚至零售商和运营商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拿到新货。苹果引以为傲的供应链,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个“黑天鹅”却掉了链子。
 
同时,苹果的新iPhone也遭遇尴尬处境。彭博社援引美国银行分析师的报告称,苹果的5G iPhone可能会推迟发布 。分析人士认为,新机推迟发布的原因在于新冠病毒暴发导致的供应链等问题。一边是没货可卖,一边是新机遥遥无期,这让苹果左右为难。这也导致了资本市场对苹果的看衰:苹果股价自2月12日创下327.85美元的历史新高以来,目前已累计下跌13%。
 
与苹果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中国手机厂商呈现火爆之势。在新机方面,国产5G手机“万箭齐发”。华为Mate Xs、realme X50 Pro 5G、vivo IQOO 3、小米10系列、腾讯黑鲨游戏手机3、OPPO Find X2……款款重磅机型密集上市,让国产手机刷足了存在感。而在新机不断的背后,是中国手机厂商供应链持续走高的复工率等在支撑。
 
据OPPO高层表示,OPPO的产线复工率达到80%,“OPPO的供应链是非常领先的,在疫情一开始的时候我们就做了很多工作,我们一定要保证供应链有80%以上才能达到复工率是80%……”华为高层也表示,经过评估,未来三到六个月,新冠肺炎疫情对其全球供应链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国内国外手机厂商呈现冰火之势,看来关键点就在对供应链的把控上。就目前来看,中国手机厂商凭借对供应链的把控,已在积极抵消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
 
决战供应链,应对方式各有不同
 
对供应链的强力把控,原本是苹果的强项所在,为何在疫情期间却变成了劣势?或许原因就在于苹果的供应链太过于分布在全球,而每个国家对疫情的态度不同,造成了供应链上的企业不能“同步”。相对来说,中国手机厂商的供应链则主要分布于国内及部分海外地区,整体对疫情抱有全民抗疫、积极解决困难的正面态度。而这,也造成苹果与中国手机厂商应对供应链危机的方式各有不同。
 
苹果在供应链出现危机时,第一反应是“逃避”。由于疫情带来的影响,苹果在中国的生产受到很大影响,不过苹果坚持称iPhone SE 2将按计划在3月末发布。为了让iPhone SE 2的交付不会出现任何延误,有消息称苹果将生产和组装转移到了印度等地。这种“遇事先逃”的态度,虽然能保障苹果的营收和利润,但无疑会对它的供应链企业带来诸多困扰。只能“同甘”,不能“共苦”,在让苹果渐渐失去供应链企业的“民心”。
 
中国手机厂商的应对方式,则是与供应链企业站在同一条战线共战疫情。比如在小米10系列发布后,就受到供应链企业的鼎力支持。小米摄像头供应商欧菲光表示,疫情对其工厂人工产生一定影响,但如果将人力稍微做些调整,优先完成比较着急的生产,应该能满足小米10系列发布前后的量。小米音频供应商瑞声科技为完成对小米10系列的供应,已调整各类部件生产进度,确保充足产能。为更好地应对疫情,小米还为瑞声科技捐赠近2万个口罩,助其及时复工确保生产。
 
面板企业深天马则表示,疫情暴发正值春节期间,不过深天马各产线均有留岗人员保持连续生产运营。厦门天马也不例外,不存在假期停工带来供给缺口的现象。OPPO在春节前就开始做整个供应链的整合,事先应对潜在的危机。甚至当一些供应链企业位于武汉这一情况出现后,OPPO就快速“备份”至其他区域。
 
也正是应对方式的不同,最终决定了国内国外手机厂商如今的情况天差地别。
 
角力点巨变,手机行业迎拐点
 
疫情,是一面折射手机厂商与供应链企业“友情”的“镜子”。在疫情期间,中国手机厂商与供应链企业共渡难关,让他们的友情更为稳固,关系更加亲密。在渡过疫情后,他们之间的合作自然也更加默契。而这,对于手机行业未来的竞争有着重要意义。
 
需要指出的是,2020年手机行业遭遇寒冬是不争的事实。在新冠病毒疫情暴发之前,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预计今年全球手机销量将增长3.6%。但如今Canalys预计,2020年全球手机销量将下滑4.3%。而手机短缺,正是销量下滑的重要原因。Canalys负责欧洲、中东和非洲市场的设备研究主管本·斯坦顿称,“当前智能手机存在巨大的供应短缺问题,而且该问题正向世界各地市场渗透。”
 
可以看到,2020年手机行业的角力点将发生巨变,从以往的技术革新、价格之争等转移到供应层面。能否与供应链企业达成和谐关系并保证稳定生产,将决定手机厂商在2020年的命运。在这个关键时间节点,中国手机厂商已经做得足够好。而迎来拐点的手机行业,或许将让中国手机厂商真正为自己“正名”。(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