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因延迟开学而带来的网课热潮,这段时间带来众多趣事。老师因传授网课的经验不足,导致“鼠标”成为主角;体育老师终于不再被忽视,反而成为开心网课的“生力军”;很多学校也来凑热闹,各种脑洞创意层出不穷;学生则还眷恋着假期带来的舒爽,面对网课似乎怎么也提不起精神……
 
在网课成为学生群体的“欢乐源泉”背后,另外一件事正在迅速发酵——延迟开学后,学费是否能退呢?在学费退与不退之间,其实牵涉着各方面的利益。而最终学费的退还与否,还将影响着大众对传统教育行业的“信任度”。
 
延迟开学成定局,退费受关注
 
疫情这个“黑天鹅”事件,影响着太多方面,正常上学早已成为奢望。对于从幼儿园到研究生、乃至博士生的所有学生群体来说,延迟开学已成定局。
 
早在2月27日,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明确要求:“大中小学、幼儿园等开学开园时间原则上继续推迟”。教育部也要求,“在当地党委政府不宣布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前各级各类学校不得返校开学”。而且每个省市疫情程度不一,所以很难有“一刀切”的开学时间。就目前来看,学生群体能做的只有等待。
 
虽然延迟开学已成定局,但学习不能停,“停课不停学”的热潮正在席卷教师、学生等众多群体。但毕竟上网课,与传统的学习方式完全不同。就像函授与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不一样类似,所取得的学习效果有着明显差别。同时,学生上网课还不会占据或使用学校的宿舍、空调、操场、整体环境等,因此就有很多人认为学校应该退费。
 
尤其是在正式开学遥遥无期、已经耽误很长在校学习时间的情况下,退费的呼声已经越来越高。对幼儿园、中小学、大学等学校来说,退费与否已成为一个必须要正面的问题,逃避问题也不会打消学生群体以及家长心中的疑虑。
 
退,学校受损;不退,于理不通
 
不过即使呼声再高,退费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简单来说,学校处于很尴尬的处境中。表面上看学生少住了很长时间的宿舍、没有使用操场及图书馆等设施,但老师都是专职教师,工资、福利等待遇都得照常支付。而且老师上网课也非常辛苦,每次课怕崩了要提前录制好,并反复调试各种平台。
 
如果是公立学校还好,有政府部门兜底。但如果是私立学校,如果把学费、杂费都退了,那么学校就有可能难以维持正常运转。不过学校如果不退学费等费用的话,也于理不通。毕竟在事实层面,学生并未享受到完整的教育资源。
 
从另一点来看,学校是否退费的情况非常复杂。公立、私立之分;幼儿园与义务教育的中小学、大学也有明显不同……就像幼儿园的教育是无形的,主要是培养孩子的生活习惯、学习能力、人际交往等方面的基本素养。不能上幼儿园造成的困扰,远不是学费所能衡量的。但如果硬性规定退费,那也会弄得学校怨声载道,而生也有可能享受不到应有的教育体验。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已经有相关部门针对退费一事作出了回应。长沙市教育局表示,如开学时间比正常开学时间延迟一个月以上,住宿费、伙食费等服务性收费应据实结算,学校要通过学校官方渠道向家长公开公示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及有关调整情况。这样的做法,无疑更切合实际,也能让各方接受。
 
网课不是借口,互联网不应该为学费背锅
 
可以预见的是,在接下来的时间中,退费将被众多学校摆上日程。而在退费的过程中,或许有很多学校会把“网课”当做不退费或者少退费的借口。尤其是某些私立学校,会以完成上课内容、进度等为由,拒绝退费。
 
但网课,绝不是不退费的借口。一方面,网课的效率较低,虽然处于快速进化态势中,但还是不如课堂上老师与学生面对面地传授知识。另一方面,网课只是讲课,是培养学生素质的一部分,而学生在学校能够培养多维度的素质。
 
因此,互联网不应该为学费背锅,更不应该成为学校不退费的借口。事实上,基于互联网的网课等全新教育方式,正在逐渐成为教育领域不可或缺的部分。目前,学生群体和家长要做的就是积极去维护自己的利益,力争早日获得满意的退费结果。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如今在线教育已成为数不多的风口之一。除融资不断的创业公司外,BAT等互联网巨头也于在线教育领域不断加码。早在2015年,百度就成立了教育事业部,尝试基于内部资源去打造教育服务平台。腾讯则于去年推出“腾讯教育”,把之前的教育产品整合起来试图做大做强。
 
时至今日,外卖巨头饿了么也被爆料极有可能进军在线教育领域。当外卖巨头跨界至在线教育,说明后者的潜力被一直看好。而随着众多巨头杀入教育领域,这一领域还将发生剧烈变化,传统的教育方式将受到巨大冲击。所以,某些传统学校就别再因为退费这件事“失去人心”了,毕竟替代者已在跃跃欲试。(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