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汽车应该是人类文明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它延长了人类的双腿,把人类在短时间内送去远方,而且车身、车型、车品牌也有很大的操作空间,这些元素都令人类对汽车趋之若鹜,但汽车一向不是完美的东西,越来越多的私家车给资源、环境以及城市幸福指数都带来巨大的挑战,特别是在一些超级城市中,交通拥堵早已成为最令人反感的事情之一,市民出行每逢上、下班高峰期,就好像住进了一座移动的监狱,一些肾不好的人,常常憋不住尿,同时,停车位的问题也渐渐凸显出来,正随着房价一路走高,事实上,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里,普通人买车的时候毫无压力,但要置办停车位时,却常常心有余而力不足,转而要持续应付交警的罚款,常年斗智斗勇。
 
尽管汽车给普通市民带来了各种各样的麻烦,但人类“想拥有一辆私家车”的欲望从未降低,如此心态带给车企巨大的商机,总得来说,私家车是一定要存在的,现代城市人断然不会返璞归真,摩拜之类的绿色出行仅仅是“尝鲜”而已。既然现在的车不够好,那就改良之,如果地上拥堵,那就飞到天上去,况且,汽车行业的创新从不含糊。
 
飞行出租,时髦和现实需求的结合产物?
 
因汽车价格不菲,且关乎到人身安全,按照逻辑来讲,这个领域的创新是保守和认真的,但实际情况却恰恰相反,奔驰、宝马、特斯拉等著名车企,常常会天马行空地设计出一些科幻式的概念汽车,显然,这些概念车不会在短时间内量产,但却能给车企指明未来的方向,结合着时髦和现实需求,而飞行出租车就是这样诞生的。
 
国外媒体报道,某德国公司推出一款飞行出租车,外形酷似无人机,有18个旋翼,两个座位, 每次充电可覆盖35公里,时速可达到100公里每小时,这款出租车已经完成首次试飞,而且在接受采访时,该公司高管表示,这款汽车的量产目标是:每公里价格降低到正常的地面出租车。显然,目标是宏伟的,但要实现起来却是困难重重。
 
首先,飞行出租车必须要解决“安全问题”,这是一切的前提,而且相比于地面上的出租车,飞行出租车肯定会更加危险,如果地面出租车漏油或者出现故障,还能停到路边,但如果飞行出租车在空中出现问题,将会是灾难性的,这就意味着飞行出租车的零部件设计要有足够的可靠性,需要投入更多的测试改良成本,同时,起飞前的保养、点检也要更花费时间和人工成本,而且一定要经过专业的训练有执照,否则,真有可能同科比乘坐的飞机一样;其次,飞行出租车的续航问题,也是非常关键的,事实上,现在有很多人不喜欢电动车,正在于电动车的续航太短,开着不痛快,如果飞行出租车要彻底流行,停机坪和充电桩必须提前大面积规划,否则,出租车永远不能上天。
 
飞行出租车是非常实用且时髦的,一方面,飞行出租车的出现会极大地丰富市民的出行方式,出行的效率和舒适度也会有大幅度提升,这对于饱受拥堵困扰的市民来说,非常重要,而人们的通勤时间也会极大地被压缩,上班毫无压力;另一方面,飞行出租车也势必是时髦的、漂亮的,早期可以乘坐飞行出租车的人,一定是勇敢的,拥有财富和社会地位的人,事实上,飞行出租在真正地普及之前,一定会成为一小撮人的身份象征。
 
政策重建,飞行出租车拒绝私有化?
 
除了技术层面之外,飞行出租车要想真正成为主流,还需要突破政策的挑战,甚至需要重建政策体系。前文提到的充电桩和停机坪,基本都需要地方管理者来主持兴建,还有航道的规划,更需要全城统筹安排,这也意味着,飞行出租车的属性,一定是公有的。事实上,笔者之所以强调是飞行出租车,而非空中私家车,主要是希望无论未来世界上出现怎样的新交通形式,最好都能以“共享”的形式存在。
 
其实,现代城市面临的窘境,最核心的原因之一,就是忽略了交通体系的第一属性应该是“公用”,比如现代汽车有各种各样的档次,如果你足够有钱,完全可以把肯尼迪遇刺的汽车搞来开,但任何一个街道、任何一条小的马路,都不可能仅仅占为私有,即便是那些花费高额代价购买的私家车,利用率也不高,五个座位空着四个是常有的事儿,大多数的时间,私家车都在停滞、堵在路上或者在寻找停车位。
 
此外,飞行出租车的出现,势必会冲击传统的出租车行业,估计又会惹怒“司机”这个最喜欢“非法聚集”的团体,但新科技的车轮总会毫不留情地碾碎古老的车夫,同时,创造出大量新的就业岗位。除了飞行司机本身之外,飞行驾校也会大面积普及,当然,最好能有人工智能一起支持自然人的驾驶,降低事故率,而空中交警、地面导航系统维护、充电桩和停机坪建设和保养,也终将成为最热门的行业之一,甚至连降落伞行业都会跟着发展,人身意外险的销售,也会在一定程度上被强力拉升,总之,我们期待飞行出租车来缓解城市的交通压力,更期待它们能创造全新的产业链。(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