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正当中国新冠疫情走向尾声的时候,全球范围内又爆出大面积疫情,包括意大利、韩国、日本、美国等等,而且从一些权威的新闻媒体报道看,即便是发达国家,也并没有做好应对疫情的准备,一些国家连“硬核”的防护措施也没有:日本最早的时候,因为要保护市民隐私,不公布感染者的行踪,现在,他们要讨论东京奥运会是否因此取消;意大利人坚持不戴口罩,如今全国封城,罗马街头放着《义勇军进行曲》,以感激中国的口罩和援助;美国则连续爆出“名流”感染,先有NBA球员戈贝尔感染,导致整个联赛停摆,而特朗普因接触过感染者,不得不进行核酸检测,幸好结果为阴性,同时,他再没有心思继续搞贸易大战了...基于这些信息,笔者连同周围的朋友,都深深地感觉到祖国之伟大,本次疫情中的表现,令人称道,甚至再次引发“社会制度”的大讨论。
 
除了大国风范会令人感觉安全之外,大企业的风范也同样令人暖心,而且企业大都有“跨国背景”,更有一种“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感觉。日前,苹果CEO库克表示:如果员工感染,将会执行“无限期带薪休假”,而且不需要医生开具的证明。显然,一向精明的库克,一向锱铢必较的库克,这件事儿做得非常靠谱,也给其他企业树立了榜样。
 
员工休假,iPhone SE2和iPhone12会延期吗?
 
在很多人的意识里,苹果每年最重要的课题就是确保新款iPhone顺利上市,而且必须要按照既定的时间表,丝毫不能延后,毕竟,iPhone产业链上的每一分钟都价值上亿美元,但本次新冠疫情,先是给中国按下了暂停键,后来又把全世界卡住了,自然地,新款iPhone的试产进度,肯定也会受到影响。在平常的年份里,会有大批的苹果工程师飞往全球,尤其是在春节期间更是活跃,毕竟,他们刚刚休完圣诞假期。这些天才基本都是工作狂,他们活跃在实验室、工厂里、会议中,掌控着包括芯片、显示器、电池、摄像头等全部零部件的试产状况,尽最大努力提升新iPhone品质。
 
熟悉苹果产业链的人都清楚,一部iPhone的零部件来自全球各地,中国大陆只是负责最终的组装和出货,在此之前要涉及全球范围内的深加工,比如德国的精密制造,会提供最深层的材料,包括特种胶水、高端塑胶垫圈以及其他稀有工艺;日本、韩国的芯片、显示器等等,还有越南、印度的一些代工流程,而这些国家也都在闹疫情。在正常的日子里,苹果工程师需要辗转于全球,跟着零部件的路径来完成工作,他们必须拿到“第一手”的现场资料,以确保自己的设计精度和最终的客户体验,如今疫情肆虐,苹果工程师肯定不能飞来飞去,这意味着,他们会缺乏现场资料,debug的进程也会受到相应影响,更关键的是,作为全球最著名的企业,苹果培养出来的工程师,绝对不能有任何闪失,精明的库克自然知道他们的价值要远远高于一两部或优秀、或平庸的手机,于是大概率事件应该是会调整iPhone SE2和iPhone 12的上市策略。
 
况且,苹果并不缺乏经典的在售机型,更巧合的是,iPhone 11去年的市场反应非常好,一度卖断货,加之,疫情期间消费者之于高端手机的需求旺盛,前段时间又出现“售罄”的现象,所以,即便是新款iPhone推迟上市,苹果也有足够的存粮。
 
人事vs.自由,苹果如何维持员工安全感?
 
按照十几年来的销售套路来看,在新产品上市前,苹果会逐步停掉旧产品的生产,一来让产能空出来,转给新产品,二来逼着消费者购买最新产品,以赚取最大的利润,也就是说,本次疫情只是延长了iPhone 11的产品生命周期,加之,市场反应良好,苹果整体的财务状况不受影响,更何况,库克数十年如一日地锱铢必较,已经把苹果的财务状况锻炼地强壮无比,偶尔一两次危机,还是能抗住的,至于说,员工在疫情期间“带薪休假”也只能算是“洒洒水”了,库克豪言:他们是大企业,需要做好榜样。
 
事实上,苹果品牌处处争先,处处透着一股高贵的钱味儿,包括对待自己的员工。相信很多人都知道乔布斯剧院里的真皮座椅,价值上万美元,目的就是员工在开“激励大会”时感觉舒服,同时,库克网罗了全球产业链精英,把他们派驻到全球各地,他会亲自要求供应商要在自己的工厂里,准备一块“苹果空间”,装修档次一定要比供应商总裁的办公室高5倍,并且会给员工配置苹果电脑、大型显示器、健身房等等,简直“不要太好哦”。因为要经常出差,库克规定连最基层的员工都要入住五星级酒店,含希尔顿、君越等等,一晚上的住宿费可以达到两千块,而一些比较节俭的员工常抱怨:公司太奢侈了,自己非常不习惯,但苹果管理层给出来的解释是:员工的福利待遇代表着公司形象,任何人都有义务来保持“苹果logo”,更重要的则是,他们对待普通员工常常采取overpay的模式,以最大限度地降低离职率,提升幸福感。
 
苹果是世界上最成功的企业之一,也有着帝国般的组织结构,自从库克上任以后,他把苹果的组织扩大了3倍以上,构成了一个“监控全球”的状况,当然,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人事繁杂”现象,比如工作效率低,需要各种各样的approval,管理层关注的事情,进展非常顺利,反之则很难协调到资源;又比如职位潜规则,美国人要高于印度人,而印度人要高于马来西亚、新加坡人,最尴尬的还是中国大陆,还有,严苛到近乎变态的保密文化,会让每一个员工变得小心翼翼,显然,这些都会在特定的瞬间令人抓狂,但幸运的是,这些麻烦事儿能换来大企业里的安全感。相比之下,中小企业虽然自由活泼,没有复杂人事,可一旦遇到疫情,有可能会直接倒闭,或者降低薪资。
 
“寻求平衡”一向成熟职场人,最重要的生存技能之一,本次疫情会再次改写人们之于“大企业病”的错觉,也会令人重新思考“铁饭碗、大饭碗”的重要性。(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