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盼望着、盼望着,春天来了,中国的疫情终于接近尾声,现在最流行的短视频就是“英雄医生”凯旋归来,带着灿烂的笑容和满身的荣誉离开武汉,笔者认为,这批驰援武汉的医生能有如此经历实属珍贵,一些收获值得永远拥有,比如湖北襄阳的旅游景点,向驰援武汉的医生终身免费开放,25家星级酒店终身免费入住等等,这些大气的举措熠熠生辉,甚至会令人忘记了疫情所带来的痛楚,但一些行业却不得不继续遭受巨大的创伤,有些甚至100%受到影响,如餐饮、旅游、文娱、体育等行业,他们在疫情期间全面关闭,即便是走到疫情尾声,仍然未恢复元气,依稀记得春节之后,很多饭店都把囤积的原材料拉出来抛售,如今即便是有店主冒险开门,也是门可罗雀,消费者最多打包带走一些菜品,而旅游业也是被糟蹋得很彻底,谁会愿意去一个地方,先隔离14天再去游玩呢?此外,体育界有NBA停赛、图书业关门大吉、娱乐聚会相继取消,我们不得不承认,在即将战胜疫情的节骨眼上,整体气氛越来越好,但细节之处依旧痛楚。
 
显然,现实是艰难的,这应该是也是众多困难中的一种,而店主、小商贩或者管理员之所以能成为企业家,正在于他们有足够的勇气面对困难,并且能逆向行驶,想出各种各样的办法,事实上,自从疫情爆发之后,这些严重受挫的行业,已经想出很多天马行空的创意,如送火锅到家庭,狂发消费券来刺激消费,新的生活形态即将形成。
 
(图/视觉中国)
 
挽救损失,店主们都有什么神通?
 
毫无疑问,新冠疫情增加了大量的线上消费,却给线下消费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但谁都清楚,任何国家和地区都需要“线下消费”的热闹,店主们会给人一种强烈的、活在这座城市里的感觉,于是,面对餐饮、图书、娱乐等线下消费的一片哀鸿遍野,管理者需要在特殊时期做出一些非常规的操作手段,而“狂发消费券”就是这样的非常规手段。据国内媒体报道,在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出现向好势态的情况下,宁波市管理者联合店主们总共发放1亿元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券,南京则发放3.18亿元消费券,引导市民尽快走出家门,盘活局部地区的线下经济,给店主们续续命。
 
按照正常逻辑,消费券应该会按照户口或者企业编制来发放,或免费,或者有较高的折扣,但总得来说,就是让市民们占点儿便宜,以最大限度地刺激消费。显然,市民手中握有消费券之后,本来徘徊在“消费”边缘的人,有极大可能选择消费,从而给店面注入新的活力,这是一种短期行为,却对线下消费经济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比如餐厅、商场奶茶店等等会重新开张,厨师、售货员以及服务生等等都会找到自己的工作,而菜农的菜、馒头店的订单也会多起来,一条条垂危的产业链会迅速被盘活。疫情期间,大概率事件是店主和管理者配合承担“消费券”的金额,利润率会非常有限,正如一个受伤很久的运动员,短期药物只能帮助其“生活自理”,而不能确保其拿到奥运会金牌,但所有人都明白,一条“无利润”的产业链比起一条“无订单”的产业链要好20倍以上,这也是为什么,大量的工厂经常“赤字接单”,也不愿意空置生产线。
 
当然,狂发消费券可以续命,却无法带来真正健康的产业链,店主们在短期保住命之后,还要发挥自己企业家的特质,想出创新的办法在“疫情余震”中健康起来,比如海底捞火锅推出的“上门服务”,就是很经典的案例,他们派拥有健康证、绿色码的服务员把火锅餐具、锅底、配料送到市民家中,而且会在一定程度上进行短暂的服务,第二天再去把餐具收回,耐心、细致、与客户之间的信任成为如此商业模式的核心;还有的餐厅推出移动厨房,他们可以派驻专业的厨师团队,带着原材料去消费者的家里做菜,以高端席面为主,让消费者在家里就能感觉专业的服务,也能顺带着偷点儿厨艺,显然,这真是一种非常不错的人生体验,至于说,无人机送餐、无人车送生活用品也刚刚有了雏形,事实上,伟大的企业家、伟大的店主经常会把“特殊环境”看作机会,加速成长。
 
痛苦记忆,消费者会渐渐淡忘疫情吗?
 
都说本次新冠疫情,是全体中国人的一次修行,令国人能够重新认识早已司空见惯的生活,比如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大企业的安全保障,也深刻感觉到小公司、小店面的脆弱,这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年轻人的择业观;领导们则彻底理解“开会”的本质:就是自己太矫情,一些该死的会议在疫情期间终于消失了;而生活习惯的改变则更有利于改善国人体质,经此一疫,人们会囤积口罩,普通的咳嗽、流感都会戴口罩,尽量减少外出就餐以及进入人流密集区域,但显然,这些同样都是脆弱的。
 
毫无疑问,如果狂发消费券能够挽回线下消费的损失,也就足以证明市民很难延续疫情期间的良好习惯,甚至早就蠢蠢欲动地想要“聚餐、泡吧”了。一本叫做《乌合之众》的书里说过:群众并不渴求真理,面对那些不合口味的证据,他们会充耳不闻,凡是能向他们提供幻觉的,都可以很容易地成为他们的主人...这就是为什么大家会在疫情期间,抢购双黄连口服液以及月饼什么的,而钟南山虽然反复强调:要运动,不要吃太饱,大家就跟聋了一样,可能普通人真的就是一群乌合之众吧。笔者预测,在疫情之后,会出现两极分化:自律的人、精英们会获取更优渥的生活条件,疫情已经帮助他们重新认识生活,而不自律的人、普通市民则会很快忘记本次疫情,再度放纵自己的欲望,到了那个时候,线下消费才会真正的健康起来,而人类也会再度回到一个“病态”的轮回中。(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