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好马配好鞍,缺一不可!就像番茄与鸡蛋是绝配一样,组成“完美CP”的食物才更具魅力。但本应与5G套餐交相呼应的5G手机,却还没有受到部分消费者的“宠爱”。数百万已办理5G套餐的消费者,仍然对5G手机“爱答不理”。在5G手机被冷落的背后,是怎样的因素导致数百万人的需求被抑制呢?
 
数百万人的尴尬!有5G套餐却无5G手机
 
有5G套餐却无5G手机,这是一个数百万人同时面临的尴尬情况。
 
截至今年2月,中国5G套餐用户(中国移动+中国电信)数量已达2613万,且中国联通并未在2019年年报和2月运营数据中公布5G套餐用户。如果算上中国联通,那么办理5G套餐的消费者数量会轻松破3000万。
 
但与5G套餐相匹配的5G手机,却拖了后腿。据信通院公布的国内手机出货量数据显示,2019年5G手机出货1376.9万部,2020年1-2月5G手机出货784.5万部。简单计算一下——截至今年2月,国内5G手机出货量累计为2161.4万部。即使有少部分5G套餐用户有两张5G卡,也意味着尚有数百万人办理了5G套餐,却没有购买、使用5G手机。
 
在逐渐拉开大幕的5G时代,套餐先行、手机追赶的一幕,着实有些让人诧异。这不是军事行动中的“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而是5G套餐成为了“摆设”——空有一身高速上网的能力,却受限于4G手机不能完全发挥出来。
 
手机价格高、网络覆盖率低:需求被抑制
 
5G手机被冷落,是因为消费者的需求被抑制。而需求被抑制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一方面,5G手机价格较高,让不少消费者难以做出购买决策。就目前来看,5G手机绝大多数都是手机厂商的旗舰机型。而旗舰机型的特点之一,就是价格较为昂贵。尤其是在今年,手机价格呈普涨趋势——就连小米的旗舰机型都迈入4000元档位。刚刚于3月24日发布的红米K30 Pro号称刷新5G旗舰手机的新低,但价格也在3000元档位——这可是红米!
 
不是每个人都需要价格昂贵的5G旗舰机型,更多消费者需要的是5G中低端机型。不过当下5G手机的高中低体系,显然并未真正建立以来,2000元以内的5G手机可选范围实在太窄。而5G手机价格要真正下探到大多数消费者都能接受的程度,还需要一段时间。
 
按照vivo副总裁、中国市场总裁刘宏的预测,今年二季度5G手机的价格可下探至2500元左右,且预计第四季度或年底能降至1500元档位。或许等到5G手机价格“平民化”后,消费者的购买欲望才会完全释放出来。
 
另一方面,5G网络较低的覆盖率,也让不少消费者暂时无意购买5G手机。5G网络的建设,并非一蹴而就,需要运营商花费巨大人力、物力、资源等。这就导致目前5G网络的覆盖率,并不高。截至2月底,国内80%的5G网络建设按原定计划实施,但仍未达到5G网络遍地开花、随地可用的程度。甚至就连全国首批5G试点城市之一的深圳,也只是预计今年8月底才实现5G网络全覆盖。
 
至于其他城市,5G网络的建设还在推进中。从三大运营商公布的2019年度财报看,他们都披露了2020年5G投资计划,且于今年年底前让5G网络覆盖全国所有地市级以上城市。按照这样的速度来推算,5G手机的全面爆发还未到时候。
 
运营商面临艰难局面,破局还需更多良策
 
5G套餐虽然推进还算顺利,但5G手机却没有跟上,也让运营商很焦虑。因为这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会减缓更消费者选择5G业务。
 
对于运营商来说,5G已经成为他们集中发力的重点。比如中国电信宣布从2月份的经营月报开始,不再公布4G用户运营数据。中国电信对这一改变解释为:“为配合公司移动业务发展战略,进一步提升披露信息的精要度,公司推出5G服务后,将仅披露5G套餐用户数和移动用户数,不再披露4G用户数据。”当5G套餐和5G手机不匹配时,或许就会让运营商的5G业务难以全面拓展。
 
要想打破当下的不利局面,运营商还需要使出更多良策。比如加大5G套餐的优惠程度、加快5G网络建设、与手机厂商合作展开让利活动等。尤其是在5G手机等终端方面,运营商也必须要出一把力。在3月24日工信部发出的通知中就提到,鼓励基础电信企业通过信用购机等举措,促进5G终端消费,加快用户向5G迁移。
 
说不定在接下来,我们就有可能看到5G套餐、手机价格的“大跳水”。届时,我们手中的手机就是时候更新换代了。(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