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现在,有很多中国企业都推出one for one生意模式,具体操作就是:每卖出一件商品,就会免费向特定地区、机构提供免费资源,其中,非洲受到one for one的捐赠最多,比如每卖出一双鞋子,就会向非洲儿童捐赠一双鞋;每卖出一副眼镜,就会向非洲贫困地区提供免费的医疗服务;每卖出一袋咖啡豆,就会向非洲缺水地区捐出140公斤的饮用水,还有一些服装品牌,每卖出一件新款衣服,就向非洲地区捐赠一套医疗防护服,当然,现阶段口罩可能不会再被捐出去了,可以看出,中国企业的捐赠,都是一些基础的生活物资,这也是基于非洲地区的特点而定制的,毕竟,现在给他们送过去一些爱马仕或者iMac电脑,他们会用得不顺手,更会与周遭环境格格不入。事实上,中国和非洲人民一直有非常深厚的友谊,前年赞比亚的“高姐”们登上春节联欢晚会,使得中非友谊再度升华,也同样说明,中国企业之于非洲的援助,不止于粗浅的生活物资。
 
任何一个地区的核心资源依旧是人本身,所谓资源开发、非洲援助,最关键的还是开发出非洲兄弟本身的潜能,包括提供工作机会、教育理念以及医疗服务等等,正可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当然,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也没有纯粹不夹杂利益的友谊,中国企业向非洲提供免费物资、支援通信、铁路设施之后,回报也是相当丰厚的。
 
免费午餐,创造出中非的双赢局面
 
除了眼镜、鞋子、饮用水,这些免费的基础物资之外,作为“基建狂魔”,中国早就从七十年代开始,就是开始援助非洲构建交通体系,使得城市、港口连接起来,盘活整个国家和地区间的经济。这些年,中国高铁发展非常迅猛,甚至超越欧美国家,连祖师爷德国都反过来购买中国高铁,而总理成为高铁最大牌的Sales,每逢出访非洲国家,都会认真地推荐中国铁路,于是,才有了“春晚非洲高姐”的祥和场面,但这些场面背后,却是大量资本和艰苦工作,如2015年开始,中国就有1310亿美元用于支援非洲的交通建设,而预计到2025年,还会再追加投资2000亿美元。显然,如此大规模的投资,会彻底盘活非洲大陆的交通体系,更会令“中国高铁”的声誉大涨。另外,非洲地理位置特殊,会经过原始森林、野生动物区,这也是中国高铁“技术升级”的大好机会。
 
在构建交通系统时,当地人民的就业增加,而建成之后的维护、升级、运营等工作,也都是新的就业岗位,更长远的商业规划是,一旦亚洲大陆、非洲大陆,甚至部分欧洲国家都采用中国高铁,我们则有望向全球售卖“中国标准”。
 
非洲交通体系的发展,又会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中国企业投资创办工厂、开发旅游业等等,如修建通信宏铁塔,开采稀有金属、稀土资源。在过去二十年,中国通信公司在非洲获得了巨大成功,如华为大量招募“可出差非洲的毕业生”,工作条件艰苦,但待遇非常丰厚,很多人工作两三年就可以回国买房。在非洲投资的早期,华为会免费提供交换机,建设宏基站,对于一些特殊的地区,还要开发出小型的基站,利用太阳能电池来获取能量,研发新的传输技术,以规避当地电力系统不稳定、电信组网设施不完善的问题,尤其是在成本方面,更是一降再降,最高降幅达到70%,如此重视客户需求以及开拓创新、控制成本,华为成功吸引非洲大批的本土电信运营商,截止到现在,他们在肯尼亚、南非、尼日利亚等十几个国家都建立了办事处。通信网络比之高铁,更要看重“标准和网络的底层建设”,所以,未来非洲通信网络的改造、升级、维护,都要依靠早期的标准,按照35%的市场份额计算,中国通信于非洲的前途非常光明。
 
此外,非洲电信业的发展,非洲市场的利润,也有利于中国通信标准再度升级,联合抗击欧美的“数字专制”,至于说,销售一亿支智能手机,也是顺便的事儿。
 
百年树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如前文所述,一个地区的最大资源还是其人力资源,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会创造出大量的就业岗位,而一些“精致”的物资,则会让非洲兄弟感受到:世界上还有如此美好的生活,从而在很大程度上调整状态,接受更先进的教育和生活方式。简单来说,非洲兄弟目前处在“相对空白”的状态,欧美数百年的殖民史,让他们接收到一些西方思想,大都英文流利,可日益贫穷的殖民生活,无法重塑非洲兄弟的价值观;相比之下,中国企业支援非洲时,所带来的“教育式”援助,更有“春风化雨”的功效。
 
首先,在一些非洲贫困地区,学校条件非常差,甚至没有教室,只能露天上课,而由中国政府、企业、非盈利机构捐助的小学,则给非洲儿童带来新的曙光。除了基础的课程之外,“中文学习”正在非洲一些地区流行开来,不仅有利于推广中国文化,还能辅助其建立之于中国的良好印象,一些优秀的非洲学生,还有机会来中国大陆、台湾学习,以巩固学习成果。相比于本地的非洲学生,他们更有机会成为非洲精英,在政治界、企业、文化领域担任重要职务,如果中国想要在国际上投个票、出国办企业什么的,他们会是非常友好的支持者,简直是完美的“双赢模式”;
 
其次,非洲人的价值观非常模糊,他们不会“持续工作”,总是等到工资花完以后,才回来上班,更没有职业规划的概念,连一些基本的做人准则,如守时、责任心,都没有固定的概念。“物质决定意识”在非洲大陆体现得非常明显,而当他们解决温饱之后,这些更高端的价值观会逐步建立,从而构建起更美好的生活形态;还有,非洲地区的艾滋病肆虐、猖獗,他们认为这是上帝的诅咒,不允许艾滋病人得到照顾,好在,中国台湾地区的一些医疗志愿队进驻之后,艾滋病人开始被照顾,更重要的是,“诅咒之说”已经逐步消逝。
 
平心而论,任何的援助、友谊都不是无缘无故的,天下也没有真正免费的午餐,但中国企业向非洲提供免费资源,旨在创立一种“双赢”的局面,从而令世界美好,最大限度地祛除战争、疾病、饥饿、贫穷,取而代之的则是:友谊、和平、交流、共同体。
 
百年树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