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杯茗茶一卷书,偷得浮生半日闲。看书,尤其是实体书给人们带来的愉悦感,远不是时下流行的电子书所能媲美的。但电子书却以方便这一个优势,快速侵蚀实体书的市场份额。甚至实体书店,也在电商的冲击下摇摇欲坠。
 
而此次疫情的出现,让实体书店的境遇雪上加霜,更在逼迫其真正去思考未来出路。或许近日实体书店在外卖平台卖书,正是无奈下的变通。而这种变通,也存在着机遇与危机。
 
为精神食粮加码,实体书店榜上外卖平台
 
外卖平台,愈发神奇。
 
原本只是聚焦于大众的餐饮,如今外卖平台却迅速实现着“万物皆可配送”。在即时配送领域,美团已将人们的生活诉求通通“包圆”。就连支付宝15年来最重要的改版,也是在首页新增果蔬商超医药等生活服务版块,定位则升级为数字生活开放平台。
 
既然刚性需求都能在外卖平台得以满足,那么为精神食粮加码似乎也就水到渠成。此次在外卖平台卖书的主力军,是实体书店。3月初,北京市和美团就“实体书店+美团平台计划”达成产业协同框架协议。72家北京市实体书店,成为第一批进驻美团平台的示范企业。
 
这些书店,既有新华书店、涵芬楼书店等金字招牌,也有走特色路线的小众书坊、码字人书店等。美团为了支持这些书店,对它们给予免费入场、流量补贴等支持。此外,成都、上海等城市,也有部分书店开始在饿了么等外卖平台上线。
 
看来,实体书店榜上外卖平台,已然成为一波小潮流。这下,实体书作为一种精神食粮,又找到了焕新新生的渠道。
 
被迫应对下,迎来新机遇
 
实体书店与外卖平台看似八竿子打不着,最后却神奇地走在一起。究其原因,在于实体书店想自救的决心实在太强。
 
从大环境来看,实体书店一直都危机四伏。缺乏运营层面的创新,加上电商的冲击等,让实体书店不堪重负。不过只要能勉强生存下去,部分实体书店都还在咬牙苦撑。但此次疫情的出现,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全国中小书店联盟“书萌”在今年2月对1021家书店的调查显示,春节期间90.7%的书店选择停业,超过99%的书店没有正常收入。在疫情影响下,实体书店加快了倒闭速度。
 
就在2月25日,营业4年的浙江海盐乌托邦书店发布通告,将在5月1日前后结业。而在2月24日,单向空间在微信公号发出求助信——《走出孤岛 保卫书店丨坚持了15年的单向求众筹续命》。在这封求助信中,提到疫情带来的艰难处境——多数门店关闭、陷入绝境。甚至在复工之后,实体书店的人气也始终上不去。
 
疫情的出现,真正让实体书店不断进行反思。为了生存下去,实体书店正在谋划更多经营思路。与外卖平台合作并不再固守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或许能够迎来新机遇,并挖掘更多可能性。虽然这种应对方式是被迫的,但也是风暴下的一个新选择。
 
痛点浮出水面,实体书店还将经历阵痛
 
实体书店与外卖平台组成“CP”,是一个看起来不错的出路,但更像是一个营销噱头。因为在与外卖平台合作后,更多的痛点正在浮出水面。
 
从本质属性上看,实体书店之所以还没有消亡,在于其能够为读者提供网购所无法带来的氛围与购买体验。但当实体书店也打开线上销售渠道后,其本身具备的独特氛围与体验就荡然无存。而在价格上,实体书店更难以与电商平台掰手腕。
 
从另一个角度看,实体书与外卖平台上的外卖、生鲜、医药等商品属性截然不同。其他商品都是高频消费的刚需,而实体书则属于低频消费,且并非不可或缺的刚需。这就导致外卖平台本身“急送”的最大特点,难以在实体书身上施展魔法。就目前来看,多数在外卖平台的书店月销量很低。无法借势的实体书店,还是会陷入困境中。
 
有了通过外卖平台去自救这一意识的实体书店,看起来非常努力。但在短时间内,这种模式还难言成功。实体书店在今后的发展路上,依旧会经历阵痛。而作为爱读书的人,我们不希望实体书店就此消亡。(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