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你现在因《动物森友会》想入坑任天堂Switch,对不起,太晚了!在电商平台上,Switch由此前的2000元左右,暴涨至4000多元。甚至Switch lite也从1200元,升到1600多元!
 
如果你觉得价格高而犹豫的话,过一段时间可能想买都买不到!这是因为,Switch在全球都面临断货危机,现在卖一台就少一台。在全球消费者苦求一台Switch而不得时,任天堂为何不趁机大量出货以捞一笔?这就不得不从任天堂供应链的问题,去追根溯源了。
 
预估失误、供应滞后,引发Switch断货之痛
 
如今Switch的缺货问题,愈发严重。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任天堂现已暂停Switch、Switch Lite等产品在日本国内出货。目前在日本的电商网站上Switch显示无货,线下实体店同样断货。
 
更严重的是,任天堂甚至没有给出在日本恢复发货的日期。至于欧美等国家和地区虽然Switch还照样发货,但也仅限于库存。任天堂Switch的断货情况,由此可见一斑。
 
Switch的断货,主要原因在于任天堂自身预估的严重失误。自2017年3月发售并历经2年热销后,任天堂认为市场已趋于饱和,因此从供应链层面进入缩减阶段。甚至从2018年下半年起,就有供应商透露任天堂的订货转向保守。
 
当时,预估出货量比2018年下滑25%—30%。业界普遍认为,任天堂是为了向游戏全力冲击。换句话说,任天堂是根据市场销售状况动态调整订货力度,直至库存降低,才会重新订货。任天堂的策略能够最大限度地消化Switch,达到产一台卖一台的结果,尽可能地攫取利润。
 
但这样做会导致任天堂难以及时根据突发情况,去与供应链进行沟通,提前做好充分准备。由此造成的结果,就是疫情出现后任天堂想再从供应链补货就已经非常困难——供应滞后的问题非常严重。
 
事实上,今年2月17日彭博社就报道称,任天堂可能会面临全球Switch供货短缺的问题。而了解任天堂供应链的人士当时也表示,由于疫情导致生产出现障碍,任天堂可能最早会在4月份开始难以向美国和欧洲市场供应足够的Switch。在随后的时间中一语成谶,任天堂没有办法去调整供应链,最引发Switch断货之痛。
 
供应链不稳,是任天堂长期之痛
 
任天堂的供应链问题,从Switch断货问题上展示得淋漓尽致。但事实上,供应链不稳是任天堂的长期之痛。早在2017年,任天堂美国地区的总裁Reggie Fils-Aime在接受采访时直言公司供应问题极为“复杂”。他表示,任天堂供应链将面临的不仅仅是一个瓶颈,而是多个瓶颈。
 
作为大区总裁,他甚至“不清楚市场需求,而我们也不能排除需要量超过供应链的可能性”。这对于一家国际大企业来说,供应链如此不稳定的表现让人难以置信。
 
还有消息称,任天堂供应链不稳是受到苹果的影响。此前华尔街日报就报道称,造成Switch供货不足的原因可能归因于苹果。苹果对供应链上零部件的大订单需求,导致任天堂的Switch无法获得足够零部件订单来提升产能。
 
据了解,苹果在iPhone、iPad和其他产品中有大量零部件与Switch重合。供应商为了保证大订单,优先供应零部件给苹果。任天堂也出于保证Switch利润率的考虑,不想支出更多成本获取更大的零部件订单。因此,Switch就不能被排在供应链优先级的最顶端。这样的供应链表现,让Switch断货也就理所应当了。
 
简单来看,目前任天堂Switch的零部件由中国工厂制造,组装工作则由越南工厂负责。但因为现有的零部件库存都已售出,这个月的零部件短缺就会影响4月份的Switch供货。而且由于疫情、Switch只是短时间内需求上升等,供应链也不会特意为任天堂开足马力。断货,自然在情理之中。
 
游戏主机缺货成常态,供应链调整迫在眉睫
 
在国内游戏主机算不上主流,只是近两年有所升温。但放眼全球,游戏主机仍然受到玩家的青睐。
 
据VGChartz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12月31日,索尼推出的PS4排名第一,总销售量达到10.9千万台;其次是任天堂的3DS,总销售量达到7.54千万台。任天堂的Switch仅花费34个月就超越微软的Xbox One长达74个月累计的总销售量排名第三。从出货量上看,游戏主机仍然风靡全球。
 
但长久以来,游戏主机缺货、断货几乎就成为常态。Switch自发售以来,历经多次断货,疫情期间尤为严重。而索尼PS4,也是缺货、断货的代表。索尼的总裁Jack Tretton在2013年年底接受采访时表示,PS4供货短缺的现象是真实的,原因则是制作主机太花费时间。PS的总裁Andrew House在2014年3月还提到,“目前想满足需求很困难。保守地说,可能在接近夏天我们才会达到全面供应PS4。”
 
可惜直到两年后,PS4的缺货、断货问题还是没有被真正解决。就在2016年7月,日本多家零售商表示PS4在八九月份会迎来“缺货潮”,提醒顾客要“先下手为强”。而索尼PS4 Pro虽然在2016年就发布,但直到2017年初消费者依然难以在欧洲和亚洲购买到。当时就有人提到,索尼应该立即梳理供应链。一旦玩家的需求一直无法得到满足,他们对于PS4 Pro的兴趣就会开始消失。
 
游戏主机缺货,已经成为老生常谈的问题。而这一问题迟迟没有被解决,归根结底在于企业始终没有对供应链进行大刀阔斧的调整。要想从根源上消除游戏主机无货的问题,调整供应链已迫在眉睫。否则,日后还是会出现类似的情况。(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