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早在中国爆发新冠疫情的时候,比尔·盖茨的视频和言论就在网络上非常流行。他在五年前就坦言:全球都没有做好对抗瘟疫的准备,如17年前爆发的SARS,前些年爆发的埃博拉,最后的结果都不是人类战胜了病毒,而是病毒放过了人类。在中国抗击疫情最关键的时候,比尔·盖茨的言论和视频也日益频发,同时,因为欧美现代医疗的科技相较于其他大洲更发达一些,而世界首富又拥有庞大的资源。所以,盖茨的态度总能引发大量的关注,很多人也对他抱有极大的信心。
 
而当新冠病毒侵扰全球时,美国感染人数快速攀升,现在已经超越中国,位居世界第一,美国总统先发表了”特没谱”的的言论,预测出一个巨大的死亡人数,或许,这里有政治因素的考量,他希望用夸张的数字,把公民留在家里,正在此时,又是比尔·盖茨站出来发声,从更科学的角度论证“:特朗普的数字有些夸张。这算是给整个美国吃了一个定心丸,可见比尔·盖茨的影响力非常大。“
 
教科书上说:历史是由人民群众创造的,显然,这是巨大的谎言。在重大事情面前,真正掌舵、把握方向盘的人一定是‘伟大、有影响力、高智商”的人,他们看待事物往往更加深刻,能透过现象看到本质。不会因10万+的阅读量和多卖几本书,而故意制造夸张言论,更关键的是,他们掌握着大量资源,能引导事态向着积极的方向发展。显然,比尔·盖茨具备这类人的一些特质。所以,才会在抗疫期间,成为一位“靠谱”明星。
 
共克时艰,比尔·盖茨的视野是世界性的
 
前些天,比尔·盖茨接受央视《新闻1+1》的专访,非常耿直地感谢武汉为世界抗击疫情争取到的时间,他认为,武汉身处传染病的中心,是一个难以置信的挑战,面对疫情,武汉做出了许多改变:工作停滞、居家隔离、经济损失,生活变得与以往截然不同。现在,武汉以及整个中国已经把新增病例减少到很低,而且能持续地公布新增病例以及发生的地点、行动轨迹等等,这些都是值得其他国家借鉴以及令人骄傲的。
 
相比于美国总统,比尔·盖茨对于中国更加友好,而且能更加公平、公正地评论事实,显然,这对于全球抗疫是具有非常积极作用的。如此特质,就容易令人信服和尊敬。还有,早在武汉疫情最严重的时候,盖茨的慈善公益组织就向武汉捐助约500万美元,用于新冠病毒的应急干预、医药产品研发等等,值得点赞。
 
曾经有位大师提出过一个著名的财富论:如果你只有一杯水,大可以自顾自地一饮而尽;如果你有一桶水,就需要考虑家庭、朋友的需求;如果你拥有一江春水,就必须要考虑同社会分享,帮助社会建立更好的秩序。显然,比尔·盖茨拥有的财富已经抵得上一大片的海域了,他也早早地退出微软的运营,把很多精力投入到“慈善事业”中,而且涉猎了大量关系到全人类的项目,视野均是全球性的。如开篇所述,早在2015年的时候,比尔·盖茨就发表过一场针对瘟疫的演说。他表示,比之战争等其他威胁而言,未来几十年内最有可能对人类生命造成大范围威胁的就是病毒,坦言人类尚没有做好抵御病毒大规模爆发的准备。如今看看全球疫情,再看看比尔·盖茨的演说,不得不佩服他的视野是如此高远,又如此精准,更令人深思的是“:比尔·盖茨能在美国处于太平盛世时思考该问题,足以证明其全球视野,只是他本人也可能更希望自己的预言是不准确的,可一语成谶。”
 
在各国相继进入艰苦的“隔离”状态时,比尔·盖茨的基金组织则开始启动疫苗研发,大家都清楚:短期靠隔离切断传染源,但长期还要靠疫苗以及有效的治疗药物。道理都懂,但大概也只有盖茨这样的财力能舍得投入研发,而且气度非凡。为了争取时间,盖茨同时投资研发7种疫苗。按照药品试验逻辑来讲,最终的有效品最多有两种,正常情况下,企业都会选择研发一种、试验一种,以最小的成本来找到正确的疫苗,但这会消耗大量的时间。现在,盖茨的做法则是用几十亿美元的成本支持七种疫苗同时研发,其中,会有5种疫苗遭遇淘汰,成本会付诸东流,足以看出“首富”的胸怀。
 
改写人类命运,什么样的人会被历史铭记?
 
随着全球疫情的大爆发,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开始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中国闹疫情的时候,电子制造业停工影响全球出货,手机产能严重不足;因中国闭关,全球旅游业变差,巴厘岛、曼谷等地损失惨重,连澳洲的小龙虾都卖不出去了;现在,全球闹疫情,中国也无法独善其身,最惨的就是外贸行业以及替国外品牌代工的企业。相信在中国基本痊愈,国外陷入混乱时,国内有一些人的心里是窃喜的,骄傲于自己国家的防疫有序,又不可避免地产生幸灾乐祸的心理,这就是人性永远无法克服的部分,况且,美国的主流社会真正能有比尔·盖茨胸襟者也是凤毛麟角,有些甚至落井下石。
 
笔者相信,本次疫情暴发,会让“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大范围流行,甚至直接催生出全新的世界秩序,人类会认识到:弱肉强食是罪恶的,战争是罪恶的,贸易战也是罪恶的,诅咒它国陷入混乱也是罪恶的,而那些具有国际观以及全球视野的人,则会被历史铭记。
 
事实上,除了比尔·盖茨之外,世界范围内还有很多人注定被历史铭记,他们统一的标签就是:曾经为了全人类的健康做出牺牲、作出贡献,并提出一种全新的运行规则。如盖茨的Windows改变了世界,目前尚没有任何的科技产品能对世界做出如此深刻的改进,如果他投资的企业能在新冠疫苗研发中做出突破,两个项目加起来,盖茨注定可以名垂青史;而我们熟知的钟南山老先生已经全球闻名,他的儿子用爱马仕皮带,老爷子的挂号费2000元,都能获得普通人理解,足以证明钟老爷子的贡献是被主流社会以及基层人民共同认可的,钟老在最艰难的时候亲赴武汉,展现了国士风采,而全球疫情爆发之后,又成为各个国家争相求助的对象,名垂青史自然也是情理之中的事儿。
 
抗击灾难不是单纯功绩,不能太过于歌功颂德,世界只是生了一场病,希望尽快痊愈,但在整个过程中,有牺牲、有贡献、有突破者,注定成为全明星,名垂青史。(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