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科技、电子产业的金字塔顶端有哪些女性高管?

长期以来,世界都是男权主义:男人创造了这个社会,并制定了这里的规则,如此印象在很多人的脑海中可谓根深蒂固,而男尊女卑的制度在中国封建社会达到极致。后来,由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发起的“性别平等”的运动,逐步向全球渗透,渐渐地,女性受到更多的尊重,她们可以接受教育、从事特种工作、有节日,但总得来说,推动男女平等不能只是一些政策性关爱,要知道公交车上弄几个孕妇专座,或者三月八日放假半天,是不能在本质上提升女性之地位的,而真正改变女性地位的还要看科技和经济,以及男女双方在“生产活动”中扮演的角色。事实上,原始社会经历过母系社会,那时候的女性是生产活动的主要组织者,但随着文明发展,有力气、有速度、抗摔打等男性优势,成为生产力的必需品,而聪明的男性在占据主导地位之后,又创造出大量的规则来束缚女性,最终形成了“男尊女卑”的漫长时段,是一段挺不协调的时光。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全球科技、现代企业制度的发展,几乎重构了生产关系,自动化取代人工、大数据、人工智能正全面渗透现代工作体系。基于全新的生产力,体能、速度、数理逻辑再不是男人的优势,而细心、耐心、同理心则帮助女性获得更多职位,就连在科技、电子行业的金字塔顶,如今也有不少女性高管。

科技、电子产业的金字塔顶端有哪些女性高管?

金字塔顶,科技电子行业有哪些高管女性?

谈起科技、电子制造业的女性,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流水线女工,拿手机组装为例,很多工厂都比较喜欢女员工,一方面,因为手机零件较小,女员工的手指更加灵活,良品率更高,另一方面,女性员工更听话,更容易端在流水线上认真工作,连上厕所的频率都要低于男性员工,大大提高了流水线的生产效率,但显然,这并不能完全代表女性员工地位之上升,只能说现代的电子制造业更需要女性天赋,更拉风的是,电子行业有越来越多的高管由女性担任,而且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一般来讲,科技电子行业的男性高管往往自视甚高,他们总觉得自己是梦幻未来的开拓者和不知疲倦的发明家,比如乔布斯和扎克伯格,但这两个天才的成功背后都离不开女性搭档。苹果在九十年代的时候,就已经生产出奇幻的产品,可因经营不善陷入亏损,企业没有利润,一切都显得不真实。随后库克加盟,并招聘大量的销售人才以及产业链管理人才,阿伦茨就是其中之一,她在跳槽苹果前,是一位奢侈品行业的大咖,在库克的体系下,阿伦茨逐步提高iPhone售价,确保其利润最大化,同时,由她规划的Apple store极度奢华并遍布全球,成为很多繁华街道的地标性建筑,总之,正是阿伦茨的努力,iPhone才能顺利成为第一奢侈手机品牌,也正因如此,她的年薪甚至高于库克:2018年库克的年薪是1570万美元,而阿伦茨的年薪是2650万美元。据业内人士透露,阿伦茨一度成为库克的接班人,却终因iPhone策略调整,而离开苹果。

此外,苹果在产业链终端还有着大量印度女性高管,她们生性凶猛,靠缜密之思维管理着代工商,从韩日到台湾,再到大陆,都留下过她们高亢的叫声,这些印度女性大都是工作狂,杀价时血淋淋的,但正是如此锱铢必较,才有了苹果财报的无限辉煌。

扎克伯格也一样,他有着天才般的编程能力,但Facebook要扩容,要购买服务器,要处理用户的投诉,摆平法律纠纷等等,同时,网站需要盈利,需要评估一个又一个的广告,显然,小扎根本搞不定这些,于是,他背后的女人,首席运营官桑德伯格在FB发展过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她是全美知名的女强人,曾经在克林顿政府内担任美国的财政部长,在她的运筹维护之下,Facebook才变成一间公司。

除了这些耀眼的明星之外,科技电子业还有很多其他“素面朝天”的女强人,她们有些是网红,比如格力的董明珠,非说自己制造的电饭煲做出来的米饭可以治疗高血压,惹得一波医学粉丝,详细地论证了可行性,最后实在编不下去了。虽然只是笑谈,但足以证明其魅力。况且,早年间格力空调的销售都是由董小姐挑大梁;相比之下,一些电子代工业的女性高管,就比较低调,比如蓝思科技的周群飞,这位女性CEO曾经荣膺中国女首富,她和库克的合影在网上广为流传,但周总自己却总喜欢讨论玻璃的工艺制程,而立讯精密的王来春也是一位女性CEO,她的经历更加传奇,最早只是富士康流水线上的一名普通员工,后来出来单干,创立立讯精密,全部的模式都有富士康的影子,包括车间布置、文件系统和品质标准等等,连车间里都贴满了郭台铭语录

科技、电子产业的金字塔顶端有哪些女性高管?

权力上升,女性正全面渗透企业高层

如前文所述,科技的发展令男人“有力气”的优势消失殆尽,那些扛大包的工作总有一天会彻底交给机器人。未来企业中,单一的工匠会逐渐消失,而擅长沟通、有耐心的特质会成为职场稀缺品质,而企业高管最需要的技能就是“处理多任务”的能力。

事实上,在纷繁复杂的日常事务之中,女性的耐心、记忆力强等特点,帮助她们逐步渗透企业高层:美国有54%的企业董事会中,至少有一位女性,英国这个数字是53%,而在中国这个数字高达85%,相信很多人都很难想到如此格局。中国封建时间最长,却能在女性高管的比例中后来者居上,只能说:时代变化太快。由此衍生出的则是中国男女比例失调的社会问题:80后这一代的父母,更喜欢男孩,认为种地、收割玉米、盖房子,男生更有优势,有些农村家庭甚至连续生育男孩,觉得非常有面子,男女比例一度达到108:100,但当80后长大之后,却发现科技电子产业迅猛发展,那些农村男孩子做的事情,已经基本交给机器人,而男生人数太多,常找不到对象,加之,中国社会日益开放,女性在受教育程度、人脉资源方面也不敢落后,渗入董事会情理之中。

总的来说,中国女性、世界女性已经在电子产业链中占据了非常重要的位置,这一趋势将会进一步加剧,但任何企业体系中,都需要男女不同的特质,俗话说:男女搭配,干活不累。只是我们不得不承认,科技真地会改变男女职工的地位。或者说,女汉子越来越多,越来越阳刚,而男生阴柔美越来越深刻,令人凌乱。(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