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年的当下,你还有勇气生二胎吗?

作为一个八岁孩子的家长,其实我经常要面对一个灵魂拷问:要不要再生二胎?

想生二胎的原因很简单,政策早已全面放开,想多一个孩子能与“老大”作伴。这样一来,两个孩子都不孤单,且他们长大后也能相互扶持。而考虑到未来的养老问题,两个孩子共同负担的话,压力也会小一点。当然,生二胎的一个重要原因也是想重温那种从小与孩子互动、陪伴的温馨之感。

之所以迟迟没有生二胎,在于考虑得更多。二胎出生后,“老大”会不会被冷落?本来二人世界已不再存在,三口之家也挺甜蜜,变成四口后会不会变得劳累?更重要的是,二胎的降临意味着多笔大支出直接就摆在眼前。

2020年的当下,你还有勇气生二胎吗?

奶粉、辅食、尿布、幼儿园、未来上学后报各种班……有“老大”时已经经历的巨大花销,现在还得再花一次。再加上“老大”依然是个“吞金兽”,两个孩子简直要把家底“掏空”。

原本也想咬咬牙生二胎,但2020年一系列的事情出现,却打乱了这个计划。简单而言:庚子之年,疫情凶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这一“黑天鹅”,已带来巨大损失,并让很多人的处境颇为艰难。虽然国内的疫情得到控制,但全球疫情却呈全面爆发之势。而在全球联系愈发紧密的当下,可以预见的是,每个人都很难在未来独善其身,只能在时代浪潮下随波逐流。

以我为例,收入不说是锐减,起码也减少了一部分。但应该支出的钱,却一分都不会减少。房贷、车贷、孩子教育费用、水电费等日常花销,该花还都得花。说实话,2020年的日子已经有些捉襟见肘。前段时间本来还想带着家人去吃海底捞,但涨价之下竟然没有踏进海底捞一步。喜茶等逼近30块的价格,也让我没了原本的“奶茶自由”。

在这样的情况下,生二胎实在需要太大的勇气。一方面,生二胎的话意味着如今的生活质量更要呈现“断崖式”暴跌。这对家庭和谐、“老大”的成长等,都是不利的。

2020年的当下,你还有勇气生二胎吗?

另一方面,如果因为生二胎导致入不敷出,其实也不能为孩子创造一个真正优秀的成长环境。不想让孩子受委屈,保证生活品质并让其成长为一个高素质人才,想必是每位家长的心声。但如果不能保障的话,说实话不生二胎也罢。

2020年,二胎不再是甜蜜的负担,而是一个重的让我们喘不过气的负担。甚至在未来几年,生二胎可能都得需要巨大的勇气才能真正承受。

如果十分想生二胎,不妨先问自己几个问题:是不是有人帮自己带孩子?二胎会不会导致家里出现全职奶爸或全职妈妈?家里的经济条件能否让孩子都受到良好教育、享受优秀的物质条件?有没有足够的精力去陪伴孩子,而不是“一生了之”?

如果能解决这几个问题,那么2020年还是可以生二胎的。如果解决不了这些问题,那么不妨把生二胎的计划再推迟一下吧。(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