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林肯卖扑克、法拉利卖童装:豪车品牌的网店为何都“不务正业”

汽车行业,冰冷刺骨!数据,最有直观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初步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新车销量同比下降42.4%,至367万辆;产量同比下降45.2%,至347万辆。在寒冬大环境下,即使是豪车品牌的腰杆也挺不直了。打折、促销,那是常有的事。

而为了抵御这股寒流和其他潜在危机,豪车品牌也不得不放下身段去搞副业。比如开网店去卖周边,就成为众多豪车品牌的共同选择。难道说,搞搞这样的副业,豪车品牌就能弥补自身在汽车销售方面的损失?还是说,豪车品牌有其他的打算呢?

林肯卖扑克、法拉利卖童装:豪车品牌的网店副业

豪车品牌开设的网店有一大特色——汽车不再是主角,反而是沦为配角!在这些网店中,豪车都“退居二线”,把主角位置让给豪车品牌的周边!更让人讶异的是,豪车品牌网店中的周边五花八门,实在是让人大开眼界。

来,我们一起看一下。宝马在天猫开设的旗舰店中,除了卖摩托车和各种还算正常的骑行装备外,竟然还有钥匙扣、牛仔裤等之类的周边。而宝马的做法,在众多豪车品牌旗舰店中还算一股“清流”——因为其他网店的周边更奇葩。你能想象在林肯官方旗舰店中除了卖手机壳、水杯、雨伞、太阳镜之外,还卖精油、香氛蜡烛和金箔扑克吗?

林肯卖扑克、法拉利卖童装:豪车品牌的网店为何都“不务正业”

林肯卖扑克、法拉利卖童装:豪车品牌的网店为何都“不务正业”

而法拉利更“绝”,在天猫分别开设童装、玩具、手表店,但就是不卖车!一件儿童短裤500+、一件连帽外套900+……这样高昂的价格,的确够“法拉利”。国产豪车品牌红旗的官方旗舰店,也更像是一个“杂货铺”。在这里,你几乎能买到很多日用品、精品。蓝牙耳机、马克杯、公仔、包包、茶壶、小夜灯、短裤、枕头……简直无所不包。

豪车品牌的网店,还真是个大“宝藏”!看起来,豪车品牌在售卖周边这个副业上,还真是费尽心思。

周边成主角背后:拓展新客思路的转变

在逛了一圈豪车品牌的网店后,恍然间觉得他们其实很接地气。豪车品牌原本那种高高在上的气质,被各种或萌,或可爱,或奇葩的周边给“拉至凡间”。

而在周边成为主角的背后,我们似乎也能抽丝剥茧地察觉到豪车品牌的意图。对于豪车品牌来说,他们售卖周边显然并不能直接带来汽车销量的提升。毕竟豪车品牌售卖的周边因为有品牌光环的加持,价格一般都比同类商品都要高。

除非是豪车品牌的铁杆粉丝,才会无视价格因素去购买这些周边。因此,对于豪车品牌来说,他们开设网店并让周边做主角的目的,更像是完成拓展新客思路的转变。

以奢侈品商店为例,普通消费者纵然不买,也会驻足观看并加深品牌印象。豪车品牌开设网店卖周边,或许也抱着类似态度:离消费者更近,并在潜移默化中传递自身的品牌理念。这样做的目的能够刷足存在感,并在一定程度上更加顺利地拓展新客。

尤其是在疫情的影响下,豪车品牌将受到长远的负面影响。对应对不利局面,他们自然要想出新对策。除了对汽车打折外,通过搞副业来强化品牌形象也是任重道远的长期目标。

林肯卖扑克、法拉利卖童装:豪车品牌的网店为何都“不务正业”

“不务正业”的豪车品牌,或难用互联网思维焕新

通过这些琳琅满目的网店,我们能够感受到豪车品牌的良苦用心,但也更能发觉他们隐藏在心中的丝丝焦虑。豪车品牌“不务正业”的背后,是想通过互联网思维实现焕新的急迫心情。

网店售卖周边这一副业,从长远看自然是有益的。但这需要长时间的运营,并沉下心去慢慢做大。不过,豪车品牌会有那份深耕的耐心吗?

毕竟从销量上看,豪车品牌售卖的周边大多销量惨淡。大多周边为零或数十的销量,显然并不能带来很多收益。可见,豪车品牌的副业极有可能是不赚钱的,甚至是“赔本赚吆喝”。如果长此以往的话,又有多少豪车品牌会坐等副业开出胜利之花呢?

别忘了,在“节流”成为共同选择的大环境下,很多豪车品牌都在裁员、降薪或关闭不盈利的业务。看起来光鲜亮丽的网店,还能再生存多久呢?毕竟再好的蓝图、愿景,终究还是要在填饱肚子的情况下去实现。(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