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网店被要求自查三年补税!大数据真那么厉害吗?

    这段时间,众多网店还沉浸在618购物节销量暴涨的喜悦中。但税务部门发来的消息,却让他们如坠冰窟。据了解,有多家店主表示收到当地税务部门通过电子税务局发送的风险自查提示。在这份“提示”中,网店店主被提醒存在少记营业收入风险,要求企业自查3 年以来存在的漏报问题并补缴税款以及滞纳金。

猛一看,是不是很难理解?其实很简单。就是说在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开设网店的企业,有“隐瞒收入”的问题。他们为了少缴税、多盈利,故意向税务部门少申报销售收入。通常而言,只要少申报了销售收入,就会少缴纳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毕竟报20万和报100万需要缴的税,完全不在一个级别上。

网店被要求自查三年补税!大数据真那么厉害吗?

网店被要求自查三年补税!大数据真那么厉害吗?

那么,少计销售收入,到底需要补多少税呢?有会计机构进行了举例——假如某网店2019年少计收入2260000元,需要补税为增值税=2260000/1+13%*13%=260000(元)、附加税=260000*12%=31200(元)、企业所得税=2000000-31200*25%=492200(元)。也就是说,少计收入226万元,需要补税78.34万元!而且,这还没计算滞纳金与其他罚款。

相信这个“提示”,绝对会让很多网店大吃一惊。毕竟之前他们习以为常的,就是少报销售收入。这是因为网店都是采用线上经营的方式,他们就觉得真实的销售数据只有自己和平台才能掌握,所以一般都会故意少报。此外,很多消费者在网店购买商品时,一般不会要求开发票,这也能让网店隐瞒一部分收入。

如果隐瞒销售收入真有网店认为的那么简单,为何税务部门突然翻起近三年的“旧账”?据业内人士表示,此前平台数据与税务部门间不完全开放,一些网店利用这点逃税,但如今在大数据下一切都无所遁形。

在大数据之手下,税务部门完全有条件获得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的数据。网店的销售收入等数据,明明白白地能够显现出来,盲点已经被消除。有济南电商卖家就对此表示,在与税务局接洽补税的过程中,税务局能够直接拉出销售货品明细单,着实让他“吓了一跳”。

通过大数据对网店进行强有力的监管,带来的影响是深远的。因为网店的种种偷税、漏税行为都一目了然,电商领域不再是“法外之地”。无论是使用增值税专用发票,还是使用普通发票,如果网店存在虚开、挂靠代销等问题,都有可能面临刑事责任。至于刷单等,也将变得更为困难。

可以预见的是,在网店被要求自查三年补税后,电商行业将会逐渐变得更加规范化。毕竟在税务监管的注视下,敢有小动作的网店会越来越少。这或许会让一些竞争力不足的网店,逐渐被淘汰出局。而那些始终奉公守法去经营的网店,将会进一步强化自身的实力。

当然,整个电商行业的面貌,也将为之焕然一新。一个更好且更正规的电商行业,将加速到来。最终,受益的还是广大消费者。(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