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一直是现代最发达的国家,没有之一,加之,自由、包容的文化,令来自全球的精英和平凡人都趋之若鹜。美国梦,魂牵梦绕。多种族智慧把美国变得强大,同时,也造成难以消除的种族矛盾,好像一颗随时会被引爆的炸雷,威胁着社区的稳定。平心而论,美国在本次的新冠抗疫中,表现得非常糟糕,而且就在疫情失控的时候,又爆发出“白人警察击毙黑人”的恶性事件。今日美国在全球媒体眼中,成为最糟糕的国家之一。这不禁令人深思:美国种族矛盾缘何如此严重,又该如何优雅地跨越阶级?

面对严重的种族矛盾,美国也是想尽各种办法来解决。其中,最常用的手段就是祛除暴力,用最优雅、最撼动人心的文艺作品去调整。《绿皮书》就是这样一部关于种族、阶级、友谊的优秀作品,斩获奥斯卡最佳影片的同时,更会令人进行深度思考。

电影取材于真实故事:两位主人公一黑一白,代表着不同种族、不同阶级、不同价值观。一场跨越南美的公路之旅,险象环生又妙趣横生,让彼此重新认识自我。白人托尼身处社会底层,对黑人有着强烈的偏见,他会把黑人用过的杯子直接丢掉垃圾桶里,他生活拮据,甚至靠“比赛吃26个汉堡”来贴补家用。即便这样,他在应聘司机时,也会对着黑人雇主嚷嚷:我可不是什么男仆,并拒绝为雇主搬运行李;黑人钢琴家唐则早已跻身上流社会,拥有大量的粉丝,但他是迷茫的,他不够黑,也不够白,更不够Man,他希望用自己的才华为黑人争取到更多的公平。所以,雇佣白人托尼当司机兼职保镖,开始了一段“看似没有必要”的南美之旅,却在不经意间收获了真挚友谊。或许,也只有在人生观相互渗透、患难与共的时候,不同的阶级才会有融合的希望。

 

思想束缚,越底层越容易种族冲突?

电影《绿皮书》在细节上的设置还是非常用心的。托尼和唐的公路之旅,越往南部越凶险,越贫穷的地方之于黑人的歧视越明显,以至于,他们必须依靠一本绿色的小册子才能知道:黑人能去哪里消费和住宿。最奇葩的餐厅,明明邀请唐来这里演奏钢琴,却不允许人家在这里直接用餐,餐厅老板甚至自豪地说:NBA总冠军凯尔特人队来这里就餐时,一些黑人球员也会被拒绝。要知道,球队获得总冠军之后,是有资格进入白宫接受总统接见的,但却在一家名不见经传的餐厅,吃到闭门羹;还有,托尼和唐在夜间驾驶赶路,遭遇白人警察逮捕,理由是当地有规定:黑人不能在晚上出来活动。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当他们驾车回到美国北部、回到大城市之后,唐的行动就自由多了。

物质决定意识。一般来讲,越底层的人越容易陷入到这种偏见中。因身处底层、因疲于奔命、因生活失意,他们没有时间进行深度思考,只能借助一些固化的、标签性的东西来做价值判断,比如种族、肤色、国籍等等。拘泥于这种底层思维,底层白人会有天生的优越感,托尼最早也不愿意给黑人当司机,更可怕的是,底层黑人也会有一种“次等公民”的自卑感。电影里有一个经典镜头:车子遇到故障,托尼修车,而唐出来恰好同美国南部的黑人兄弟相遇。他们正在炎炎烈日下辛勤劳作,看到一身华服的唐,竟然可以雇佣一位白人给其当司机,非常惊讶。或许,这些黑人当中有一到两位能突然醒悟:觉得自己应该向上流动,但更多的黑人,只会把如此相遇作为一次意外,一次会被匆匆遗忘的生活插曲。因为这些黑人已臣服于命运:像狗一样听话、像牛一样勤奋。而他们的孩子又只能终身住在贫民窟,正如NBA巨星艾弗森、詹姆斯庆幸篮球挽救了自己,否则,整个青春都会用来发呆、打架、吸毒或者抢劫。如此现状,非常扎心。

托尼因肤色带来的优越感以及黑人农民因肤色带来的自卑感,都是毒药一样的东西,且全世界通用。正如晚清时代的八旗子弟,贫困潦倒、家徒四壁,但却终日遛鸟、养鸽子、茶馆闲聊,吃点心。祖宗给他们留下来的“高贵身份”,让其无法接受一份木匠工作,更不会去经商,直到饿死;而一些法律定义的“贱民”,则更加苦不堪言。


跨越阶级:思考本质拯救命运?

任何社会的阶级矛盾都是不可调和的,好像恼人的鼻窦炎一样,只能缓解无法根除。从逻辑上来讲,阶级的存在会带来大量的冷漠和不公平。封建皇帝、现代管理者、文化、血统、户籍等等,这些无形的东西把人类分成三六九等,最高层享受着充足的物质供应和精神供应,最底层的物质供应少得可怜,而精神供应几乎等于零。如前文所述,他们根本享受不到思维、思考的乐趣,也就只能靠肤色、种族、户口做判断了。

相比于底层黑人,拥有优渥物质条件的上流社会,则更喜欢思考:关于上帝、宗教、种族、家庭、婚姻、友谊等等,他们在思考中获得乐趣,也能冲破种族观念的束缚。钢琴家唐完成南美旅行之后,走出迷茫,算是跨越阶级的一种成功典范。

其实,唐在早些时候也是很看不惯托尼的风格的,这位司机粗俗又不修边幅,吃个炸鸡能弄得满嘴油污,还会顺走玉石店的产品,一些小市民的行为令唐感到不快。但受过良好教育的唐,并没有把目光完全盯在托尼的这些小市民行为,他能更清楚地感觉到:托尼重视情谊、重视家庭,有非常强大的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和勇气。渐渐地,唐开始理解托尼,二人开始融合,友谊快速升温。首先,唐开始吃炸鸡,吃得满嘴都是,还把剩余的骨头丢到大自然里,可是当托尼把塑料包装也丢掉时,唐却坚持要托尼捡回来,因为塑料是大自然不可降解的,是一种非常顽固的白色污染;后来,唐开始指导托尼用华丽的辞藻给妻子写信,让他们的感情更加牢固。托尼也乐于接受唐的指导,并持续修炼,到最后竟然能独立“拽文”了;最后,当两人爆发强烈冲突、托尼要离开时,唐才真正意识到:自己不能失去这个白人朋友。从那一刻开始,他对种族、阶级的偏见已经消失。

由电影回到现实,我们依旧要面对种族、阶级之间的矛盾,不可调和又无法避免。在某种程度上,阶级矛盾、种族冲突又是社会前进的动力之一。更重要的事则是,任何阶级都不要停止思考,不要停止寻找向上流动、相互融合的可能。(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