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网上购买火车票,还能怎样优化呢?

我有一个朋友出生在一个小城市里。这个城市有一个很大特色——是全国极少数没有通火车的城市!再加上上大学是在省内,因此一直没有机会坐火车。直到他2010年大四去重庆上班实习时,才第一次坐火车。

因为当时国内还没有网上购票的方式,都是去售票大厅或者某些代售点买票。在代售点买票还得加五块钱。他都是直接去的售票大厅,当时人山人海的场面非常壮观,也让他对火车站多年前的“脏乱差”有了直观感受。

在排队N久后,才终于买到票,而且买的还是无座票。回忆起当时的过往想必不少7080后都感同身受,在火车上站了10几个20多个小时才到回家,那种酸爽简直了!乌泱泱的人群和各种味道混合在一起,再加上一直不能睡觉,真的很痛苦。幸好当时他还年轻,才能坚持下来。后来春节购票回老家怎么也买不到票的感觉,更是让人崩溃,最后还是买了高价黄牛票才回的家。

我也还记得当时没有网络售票时,每年春节和五一、十一为了能回老家,也学了很多小技巧,比如买不到直达的票,就买路过车站的票,然后在火车上补票。买不到卧铺票,就买硬座或无座,然后在火车上询问是否能补卧铺票。种种心酸,不一而足。买火车票,真是个让人头大的事。

网上购买火车票,还能怎样优化呢?

后来随着网上购买火车票的方式流行,的确方便了许多,不用再跑去火车站售票大厅或代售点。但12306刚开始的时候,有很多问题。买票人数太多,很容易网站就崩溃;验证码就像是天书,太考验智商;定好闹钟抢票,最后还是一场空……那时候的抢票软件,是真凶啊,完全不给我们普通人抢票的机会,票出来就瞬间秒没。

那段时间网上购票的体验,并非完美。幸好12306后来不断进化,让体验变得也越来越好。不过,没有最好,只有更好。12306还是得持续蜕变,才能满足我们越来越高的要求,让买票变得更轻松。像这次12306小程序入驻支付宝,让不少人有了购买的新渠道。但在我看来,网上购票还有进化空间。

网上购买火车票,还能怎样优化呢?

比如在12306官网及App之外,增加更多购票渠道,可以让我们有更多选择。同时,在其他渠道购票可以提供更多功能。除了退改签之外,如果能有候补票、乘车信息提醒等功能就更好了。

而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能否把电子火车票做得更完美。轻松动下手机,就能一气呵成地完成所有购票、乘坐火车的举动。虽然620日电子火车票已经在推广实施,但体验上还能再进一步。我希望,一个真正的无票乘车时代能快速落地。

我们现在的出行方式,已经越来越多元化。飞机、长途大巴、私家车、包车……但火车的地位,依然无可动摇。尤其是高铁越来越多、车速越来越快、准点运行愈发靠谱等,让火车还是成为不少人出行的重要选择。作为乘坐火车整个过程的重要环节,我期待网上购票能越来越人性化,我也坚信肯定能做到。(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