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香港电影在九十年代达到巅峰,最高产的时候,能一天拍一部,无数经典留给中国影迷非常美好的回忆,但随着欧美大片,大陆影视的崛起,港片渐渐没落,没落到只能靠“情怀”来支撑,只是偶尔出一些闪光点而已。《作家的谎言》就是近年来偶尔的闪光点,融合了时尚、惊悚、悬疑、反转等元素,演员演技也非常精湛,如徐哲的扮演者把一位职业作家的温文尔雅、内心痛苦演绎得淋漓尽致;日本美女陈倩青,是全剧中最靓丽的风景线,摄人心魄的身材令观众大呼:福利来了。她的很多镜头都被剪辑成抖音,贡献大量点击率;徐哲的老婆则是一位怨妇,晦暗的心理反应在脸上,挂满了憔悴和不满,长期的压抑又引发了最终的凶残表现,总之,大家都是满身的戏。

《作家的谎言》之所以会引发观众的美好回忆,正在于它完美沿袭了90年代的港片套路:纯粹的小成本制作,没有宏大的场面,没有网红的天价片酬,最大牌的明星也只不过是陈浩民,连群演都很节约,但经过导演、编辑、演员的艺术加工,成为不错的产品。此外,相比于大陆电影的正能量大结局套路,《作家的谎言》结局有些出圈:徐哲是真正的杀人凶手,但却通过设局让自己的妻子替罪,这估计也是对现实的一种影射。

 

 

言不由衷,作家是职业的说谎者?

一位知名导演曾经感慨:电影一旦问世就不再属于制作人员,而是属于观众。他们支付了电影票钱,就能从任意的角度去理解电影,并发表评论。比如有人喜欢陈倩青的靓丽,也有人惋惜徐哲走上不归路,同样,有人同情徐太太,她找陈倩青考验自己的老公,而且非常清楚老公和情人的关系,那是一种怎样的煎熬?而徐太太之于老公日积月累的怨恨,竟然是因为徐哲写出来的作品同现实生活差距太大,这在她看来就是十足的虚伪。电影中的徐哲是一位出色的治愈系作家,年轻、有楼、做着自己喜欢的事儿,可以说,是传统意义上的成功典范。他写出的文字又具有浓浓的鸡汤味道,抚慰着无数读者的心理,同时,利用文字把自己塑造成善良、有原则、爱妻顾家的好男人。

徐哲在一次读书分享会上,表示自己每次看到妻子微笑,就要叠一颗幸运星。如此举案齐眉之感觉,换来了很多少女的倾慕,连最后办案的女警察都是他的粉丝。但徐哲的真实生活却远没有如此浪漫,徐太太身患懒癌,满脸都是“被生活折腾出”的沧桑,她想不通丈夫为何要把自己的生活如此美化,认为这是一种彻头彻尾的虚伪。

大概是因为自己也写东西的缘故,于是,对徐哲、徐太太的遭遇深有感触:徐哲利用文字做艺术加工本没有错,同样地,徐太太的反应也相对正常。唯一的问题在于双方并没有就“作家”这个职业做出充分沟通,而这也是他们婚姻生活的一个缩影。事实上,作家基本等同于职业的“说谎者”,如果你想要了解一个人,那就去读他的作品;但是你如果读了一个人的作品,你就永远也无法了解这个人。徐太太之于徐哲的了解应该是很深入的,这也注定了她要承受徐哲的文字世界和现实世界之间的落差感。如此特殊的位置,往往会产生两个极端:如果徐太太能充分理解作家的职业特点,并学会欣赏丈夫的艺术手法,她将会深深地迷恋之;另一种则是产生深深的厌恶情绪,正如电影中的徐太太,不仅想着要丈夫身败名裂,还几乎要用最爆裂之手段杀死丈夫,最终落入丈夫精心策划的圈套,成为替罪的羔羊。当然,徐哲本人也要经历“作家的心理关卡”,显然,他已经做到了,而且颇为享受。但作家之于普通人,最大的区别正在于他们能把自己心里的想法用文字恰到好处地表达出来,同样,他们也是思考社会最有深度的一个群体,却没有资源和权力改革之。这些特性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会压抑着文字创造者。

 

 

感知幸福,如何做一个合格的有钱人?

电影情节的结局有一种令人“骨鲠在喉”的感觉。如前文所述,徐哲是一位帅气、温文尔雅、坐拥大量房产的有钱人,徐太太则同样是一位美丽、时尚的女神级别人物。两人的婚姻应该是天作之合,最起码,他们从未“因钱财”而发愁。但电影的悲剧式结局,又令人深刻地认识到:物质条件确实是美好婚姻的基础,可仅仅有物质条件也是远远不够的,甚至会带来相反的作用,总之,做一个合格的有钱人还是需要修炼的。

徐哲是一位有钱人,他的大部分财富来自于遗产继承,这就注定其缺乏管理大宗财富的能力。要知道,徐哲开始同陈倩青交往,就是从“收房租”开始的。因女租客时尚靓丽,又非常主动,徐哲馋她的身子,就以减免房租来交换,但令人尴尬的是,即便是在两人缠绵悱恻的时候,徐哲还是想着如何收回一部分房租,而且在陈倩青连续加码的时候,表现得非常不耐烦,缺少霸气总裁一掷千金之豪爽。当陈倩青提出要1000万现金作为分手费之时,徐哲的心理是彻底崩溃的,显然,他能很快地凑齐1000万现金,却无法承受“失去如此重金”的心理负担。徐哲宁可选择背负“一条人命”的心理成本,也不愿意替错误买单。其实,现实生活中类似徐哲这样“不合格”的有钱人还是非常多的。财富在他们手里,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却为其带来大量的祸根。

 

 

除了陈倩青之外,徐太太也是徐哲财富的受害者之一。

作为有钱人的老婆,徐太太完全可以当一个败家娘们,潇潇洒洒地过日子。遗憾的是,徐太太没有利用手中的钱财,做自我提升或者创造事业。因赋闲在家,徐太太根本没有来自工作的成就感,也没有由工作关系衍生出来人际关系;同时,她也不愿意做家务,用徐哲的话来讲:她作为人家的妻子,没有为丈夫煮过一顿饭。这样的有钱人只会陷入“焦虑、胡思乱性、嫉妒”的漩涡中。事实上,当她准备花20万雇佣陈倩青考验丈夫时,就注定了她的悲剧。

毕竟,人性从来经不起考验。其实,观众大可以替徐太太勾勒一幅别样的美好生活画面,如读更多的书,充分理解丈夫的职业特点;有钱购买化妆品,爱惜自己的身材和脸庞,留住浪漫,留住丈夫的心;同时,努力辅导孩子,报最贵的精英班,送去出国留学;或者找一份“不用在乎绩效”的工作,做一个合格的有钱人。(科技新发现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