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三十而已》《二十不惑》《乘风破浪的姐姐》有一个共同点——都是以“年纪”为卖点,揭示着在不同的人生阶段、数个重要人生节点时,可能会面临的困境和焦虑。这些影视剧和综艺节目的好处在于,打破传统偶像剧“童话式”的美好,血淋淋地展示不同人生阶段的酸甜苦辣。也正是这种折射现实的创作方式,引发了观众的共鸣。

每个人生阶段,似乎都是在不经意间来临。比如当90后都开始被小朋友叫“叔叔”、“阿姨”,或许他们才猛然发觉自己已“不再年轻”。所谓的青春年华,已经悄然流逝。事实上,不仅是年纪增长引发的焦虑,涌现在每一个群体的心头,而且每一个人生阶段似乎都在被“固化”和“定义”。

如,二十“弱冠”的年纪之前,每个人就应当好好学习,一切以考上好大学、选择好专业为目标。好像只有这样,才能为将来迈向社会打下坚实基础。一旦偏离了“学习”这个巷道,似乎所做的一切都是“离经叛道”。

而在二十到三十岁的年纪,则是为了让人生变得更美好、有房有车,必须得在职场不断打拼。哪怕受到社会的“毒打”,也要咬牙坚持下去。如果流露出儿时才有的胆怯,反而会被同龄人“嘲讽”。因为在这个人生阶段,是不容退缩的。似乎退缩,就意味着没有能力去追求理想中的生活。

过了三十岁的人生阶段,在传统认知中应该是被社会打磨地足够“圆滑”,亦失去了原有的激情和活力。更让人无奈的是,在这个人生阶段,每个人的人生似乎都已经完全确定轨迹,没有了可挖的潜力和更多可能性。

但《三十而已》《二十不惑》《乘风破浪的姐姐》等影视剧和综艺节目,却在告诉我们,每个人生阶段都不应该被强行定义。每个看似固定的人生阶段,都有继续成长、向阳而生的可能性。尤其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不应该害怕人生就此“平淡无奇”,而是更应该积极奋斗,去努力创造无限的可能性。

即使年纪变大,也应无所畏惧,只需要展现符合年龄的“成熟美”即可。青春固然美好,但每个人都注定要步入中年、老年,历经多个人生阶段。而《三十而已》《二十不惑》《乘风破浪的姐姐》在讲述这样一个道理:不要和年龄过不去,每个人生阶段都能发光发热。

很多人的“年龄之憾”,在于每个人生阶段被“荒废”。如,幼稚了童年、懵懂了少年,在青年时耗尽了青春。而歌德曾说,“谁要是游戏人生,他就一事无成;谁不能主宰自己,谁永远是一个奴隶”。只要我们在每个人生阶段有明确的规划、奋斗的方向,就能无憾。同时,也不会荒废掉所有宝贵的时光。

我们的人生,不会被轻易定义。每个阶段,都有值得我们去挖掘的闪光点。(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