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高科技企业、互联网企业在海外市场,正遭遇前所未有的严峻态势。TikTok被迫出售、微信和阿里巴巴等都有可能被封杀、众多企业被美国政府点名、美国启动“清洁网络”行动……坏消息,接踵而至。其中被针对最惨的,当属极具代表性的民族企业华为。

5G领域,华为被多个国家踢出局;芯片被断供,新一代麒麟芯片有可能成为“绝版”……如今,就连安卓系统也要与华为手机说再见。可以说,华为已经到了较为危险的时刻。为了自救,也为了开创更广阔的未来,华为必须要积极行动。近日就有供应链最新消息称,华为已经开始考虑更多的自主终端计划,比如搭载鸿蒙系统的手机。那么,华为能否演绎更多可能性呢?

 

华为被迫“自力更生”,鸿蒙手机将亮相

美国政府,永远不懂“得饶人处且饶人”这句话的道理,总是习惯于“一棍子将人打死”。这就将很多中国高科技企业、互联网企业,逼到角落。而对于华为来说,其原本是不愿撕破脸的,甚至还将姿态放得很低。

任正非此前就表示,华为与谷歌、苹果的关系十分友好。在他看来,“我们要感谢苹果与安卓,5G性能得到很好的发挥,就等于帮了我们的忙。安卓在帮我们的忙,苹果也在帮我们的忙,如果没有他们的生态,我们的基站又有何用呢。”但在美国政府不给华为“活路”的时候,后者就只能另寻他路,与谷歌、苹果展开系统领域的竞争。

去年5月,美国商务部以“国家安全威胁”为由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包括谷歌在内的美国供应商被禁止与华为进行业务往来。而在美国商务部政府的6次延期之后,这一临时许可已于今年813日到期,且美国政府并没有再次延长临时许可。据了解,华为手机在海外市场的安卓系统或将停止更新或被直接断供。

面对这样的险境,华为的选择是推出搭载鸿蒙系统的手机。事实上,此前鸿蒙系统已经在华为手机上测试完成,且达到商用的水平。华为终端负责人余承东之前多次表态,安卓系统如果不能使用,华为将安卓系统迁移到鸿蒙系统。整个过程非常便捷,只需12天即可实现。本来想“和平相处”,没想到美国政府毫不留情。那好,华为不“装了”、摊牌了,就是要在系统层面硬杠。

 

APP少、接受度不高……华为亟待破局

从华为透露出的消息看,他们对鸿蒙系统及相关生态还是相当看好的。

据余承东表示,华为HMS生态目前仅次于安卓、iOS,全球排名前三,而随着接下来的持续发展,未来华为HMS有望成为全球市场上用户最受欢迎的生态系统。此外,生态中集成的AppGallery是谷歌Play、苹果iOS之后全球第三大应用商店。而且华为还通过开放开源等方式,积极助力开发者取得商业层面的成功。

从这些消息看来,鸿蒙系统有着光明的前景。但必须要看到的是,作为一个新生系统,鸿蒙系统即使有华为全力支持,也还存在不少问题。比如鸿蒙系统支持的APP,还比较少。安卓系统上有280万个APP,华为HMS生态中才有上万个APP,差距巨大。

这在智慧屏等大屏产品中还不是问题,毕竟大屏用到的APP较少。但对于手机来说,只要海量、丰富的APP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而且鸿蒙系统的实力因为还没在手机上得到验证,可能会导致用户的接受程度不高。

这些问题的客观存在,对华为提出了更高难度的挑战。亟待破局的华为,要让业界、开发者、消费者等多个群体,迅速看到鸿蒙系统的实力,才有可能实现逆袭。

警钟被敲响后,国内企业或抱团取暖

华为在系统方面被断供,只能“自力更生”,实际上再度为中国高科技企业、互联网企业敲响了警钟。面对咄咄逼人的美国政府及其盟友,中国企业再抱着“死道友不死贫道”的鸵鸟心态已然行不通。将希望寄托在美国政府“放过自己”,完全就是错误之举。

为今之计,中国高科技企业、互联网企业应该放下彼此间的成见和蝇头利益,将矛头一直对外。只有在强化自身“基本功”和创新能力的基础上,并抱团取暖,才能熬过这个多事之秋。

让自己强大并有尊严地活下去,显然比奢求别人的可怜要好得多。(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