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当今社会,找工作、干工作都不是简单的事儿。以干工作为例,除了要忍受“996”的高强度压迫外,跳槽后还说不定会面对老东家的“打压”。比如在近日,曾任联想副总裁、手机业务负责人,现任小米集团副总裁的常程,就被联想以违反竞业限制义务申请了劳动仲裁。一场好戏,就这样上演。
 
如果说大佬跳槽不易,那么更多普通人面对的则是找工作时,遇到各种难题。招聘企业各种奇葩的招聘政策、限制条件等,实在让人很头大。很多时候,应聘者是白白浪费精力和金钱。为了整治招聘大环境,人社部特在9月17日发布《网络招聘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称《意见稿》),针对当前招聘中的不合理现象,进行了明确规定。那么,这是否就意味着以后找工作会变得更舒服呢?
 
拒绝性别歧视、不能收押金……新规亮点不少
 
此次《意见稿》,看来是要对招聘乱象重拳出击,尝试让招聘环境变得更公平、更正规。其中最为明显的一点是,《意见稿》对性别歧视“说不”!
 
《意见稿》提出,用人单位向网络招聘服务机构提供的招聘信息,应当合法、真实,不得含有民族、种族、性别、宗教信仰等方面的歧视性内容。这意味着,网络招聘中不得规定性别。而在此前的网络招聘中,限定男性为招聘对象的事情较为常见,女性在应聘中处于弱势地位。实事求是地说,有很多人都在招聘中都曾遇到性别歧视的事。
 
据《2020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显示,58.25%的女性遭遇“应聘过程中被问及婚姻生育状况”,27%的女性遭遇“求职时,用人单位限制岗位性别”。如今随着新规彻底不让性别成为找工作的阻碍,或许对女性来说能够友好一些。
 
此外,《意见稿》还明确提出,网络招聘服务机构不得向劳动者收押金。在此前,有不少机构打着招聘的名义,通过欺诈、暴力、胁迫等不正当手段向应聘者收取押金。这样牟取不当利益的手段,甚至衍生出一个灰色产业。而未来在新规出炉后,有可能把这个灰色产业给连根拔起。
 
网友热议:聚焦真正落实程度
 
就目前来看,《意见稿》的亮点不少。尤其是针对招聘实际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针对性地解决。但初衷虽好,能否真正落实,才是关键。毕竟《劳动法》也明确规定实施八小时工作制,现实情况却是“996”横行,甚至成为心照不宣的工作时长。因此,有关网络招聘的落实程度,成为网友热议的话题。
 
有网友认为,仅仅是规定招聘时不能出现性别歧视等内容,只是治标不治本的方法。因为很多企业可以在招聘时不说,而是在实际操作中钻空子。比如女性好不容易通过笔试的严苛考验进入面试后,有可能会被询问有没有结婚生子的打算。如果是已婚未生子,则有极大概率被pass掉,而企业随便找个借口就行。
 
说到底,招聘始终是由企业在主导。企业在招聘过程中,自然会基于自身的利益去进行选择。因此,再严苛的规定也要顾及到现实情况。只有让整个就业大环境得到改善,才能让招聘保证公平公正。如,员工休完婚假及女性休完产假如何保证自己顺利回归职场、企业的利益又该如何保障等,都是应该考虑的问题。
 
网络招聘大变革,朝着正规化迈出坚实一步
 
任何事想要获得预期中的效果,都不可能一蹴而就。要想真正让招聘环境公平、公正,亦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努力。
 
《意见稿》的亮相,实际上正是为努力改变招聘环境所做出的积极尝试。而新规在出炉后,必然会让网络招聘实现大变革。就此,网络招聘会朝着正规化迈出坚实一步。等到未来网络招聘变得焕然一新后再回望过去,《意见稿》及新规都是不可忽视的一部分。
 
希望每个人都能舒舒服服地找工作,更希望工作与生活能够“两开花”。借此,让自己的人生变得更为饱满。(科以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