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直以来,淘宝总是会玩出些花样。比如前段时间,淘宝通过升级,将“猜你喜欢”板块上移并扩大。依托于阿里云Al大数据完整分析消费者的购物习惯,并推荐对应的商品,精准提高购买能力。此外,淘宝还修改APP的流量分配机制等。或许,淘宝的频频改革是没办法的事情。毕竟头上有自家的老大哥天猫在压着,外面还有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虎视眈眈。
 
但此次淘宝带来的一项变革,却完全颠覆了自己的既有做法,引发了一场大讨论。具体来说,淘宝针对手机淘宝C店,也就是个人店铺的评价系统进行了一系列改版。其中尤为值得注意的是,中差评标签将不再单独展示。如果消费者想看商家的中差评详情,只能去“感觉不佳”的标签中。
 
之所以会引发大讨论,在于业界认为此次变革是淘宝通过弱化中差评,来保护中小商家的一种措施。此前,中小商家的最大敌人就是中小差评。好不容易经营起来的店铺,很可能会因为数个毫无理由的差评就导致店铺生意寥寥无几。
 
据悉,此前好评率是淘宝个人店铺和商品搜索排名的一个重要指标。如果商家的好评率过低,将会影响到搜索、参与营销活动和直通车等多个方面。对评价总数较少的商家而言,甚至一个差评就会让整体“好评率”暴跌。从这个角度看,评价直接关系到淘宝个人店铺的成长。
 
而“差评师”的出现、同行恶意中差评屡禁不止等现象,更是让中小商家疲于奔命。因此,中小差评不再单独展示,看起来更像是要维护中小商家的利益。这样看来,淘宝或许真是感觉到了压力,要把个人店铺变得更有竞争力。
 
但这样的变革,对消费者来说并不是好事。因为在以往,消费者购买商品时,往往会根据好评与中差评的具体内容,来进行自己是否购买的判断。虽然淘宝此次并没有取消中差评,但这样繁琐的步骤对消费来说并不友好,无法直观看到商家的信誉度。
 
这意味着,没有中差评为评判基准,消费者有可能会购买到品质低的商品,还会遇到发货晚等情况。甚至遇到态度恶劣的客服,让自己的购物好心情被完全破坏。
 
在很多消费者看来,中差评不再单独展示,是淘宝在回避自己的软肋。而黑猫投诉发起的“淘宝中差评不再单独显示,你觉得怎么样”的投票中,90%的网友都认为“不好,就应该差评直观”。看来,淘宝此项改革有些“不得人心”。
 
但无论怎样,淘宝的变革已经板上钉钉。接下来考验的,就是淘宝能否完善机制,在保护中小商家利益的基础上,让消费者的购物体验依旧。如果不能取得二者之间的平衡,那么淘宝的下一次改革,或许就得尽早提上日程了。这对于压力越来越大的淘宝来说,显然不是好事。(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