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此前每次为苹果发布会熬夜都是开心的,今年却两次都“昏昏欲睡”。其中,在先召开的一场发布会上,苹果带来“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新款iPad系列和Apple Watch系列。这样的举措,显然并没有调动吃瓜群众和果粉儿的热情。毕竟在硬件产品上,iPhone才是那个“硬通货”。
 
而一贯成为主角的iPhone,因疫情、元器件短缺等多重因素,被苹果无奈地放在10月14日举行的新发布会上。iPhone 12系列这次玩出不少花样,在硬件方面有所升级。但更重要的却是iPhone 12系列及其他硬件产品,有千丝万缕的迹象与“软性”生态挂钩。看来,面对全球手机出货量连年下降、国际大环境的影响等因素下,苹果是想变得更“软”,以更好地面对考验,并实现破局。
 
iPhone 12来了,没有预料外的惊喜
 
该来的终于来了!iPhone 12系列在发布会上,重磅亮相。作为今年发布颇晚的年度旗舰机型,iPhone 12系列最大的惊喜就是“没有”惊喜。因为在发布会之前,iPhone 12系列的机型、尺寸、配色、存储容量,乃至价格、硬件配置等,通通都已经曝光。
 
在这里要批评一下苹果的保密工作,真的是越做越差了。当然,这也不能全怪苹果。毕竟在手机行业遇到发展瓶颈的当下,苹果也难以做到真正独步的创新。
 
从机型配置上看,iPhone 12系列果然不出预料地分为四款机型。这意味着,苹果当年靠一款机型打天下的时代真正一去不复返了,机型在变得越来越多。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毕竟苹果“双拳难敌四手”,不覆盖更多价位区间,只能让苹果流失很多潜在的消费者。
 
从硬件配置上看,iPhone 12系列只是常规升级,应用了号称全球第一款商用的5nm处理器——A14芯片。对比去年的A13芯片,A14芯片的性能更像是在“挤牙膏”,只是因为制程的改变而让省电变得更好。同时,iPhone 12系列还支持5G功能等。
 
可惜,iPhone 12全系都不支持120Hz屏幕刷新率,此前标配的5W USB-C充电头及EarPods耳机全部取消。或许唯一好一点的地方在于,iPhone 12 mini对比iPhone 12,并没有被“阉割”,在处理器、5G能力及屏幕等方面保持一致。
 
总的来说,iPhone 12系列没有预料外的惊喜。没有真正的创新,让iPhone变得愈发“平庸”。很多熬夜看发布会的人心里,或许也“凉了半截”。
 
从软+硬到更“软”,苹果改变发展思路
 
在此前,苹果引以为傲的就是自家硬件产品独步天下。配合独到的生态系统,让苹果实现了软+硬两条腿走路,并在快车道上疾驰。但近年来,苹果软+硬的差异化优势在逐渐缩小。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其他科技巨头都在不断打造自己的生态系统。
 
比如华为将手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等通过多屏协同功能,紧紧联系起来。三星全新的Galaxy系统,则将Note20系列手机、S7/S7+平板电脑、Watch3以及Buds Live等深度融合,覆盖大众日常高频使用的核心智能终端设备。凭借S Pen和三星笔记实现跨设备编辑文件、三星DeX无线投屏、智能的健康管理与专业的健身指导等,给消费者带来不错的体验。
 
可以说,在硬件遇到瓶颈时,从“软”层面发力是一个重要的突破口。苹果,显然也在变得更“软”。从发布会上看,iPhone 12系列会更加强化与其他苹果产品之间的无缝连接。如,在影像方面苹果加入激光雷达扫描仪。按照苹果的说话,激光雷达扫描仪配合海量APP,不仅能够增强可玩性,还让生态系统更加丰富。
 
同时,MagSafe无线生态宣告成立。一系列MagSafe磁吸式无线充电配件,在发布会上的亮相。按照苹果的说法,他们打造了采用MagSafe技术的全新生态系统,并通过硅胶、透明材料、皮革的全新保护壳开始。而且,苹果还迫不及待地想看到其他厂商、开发者以何种创新方式,使得MagSafe成为一个强大且不断丰富的生态系统。
 
值得注意的是,苹果还在生态系统方面持续加码。比如在今年WWDC开发者大会上,苹果发布全新的五大操作系统,对应自家的五大硬件产品。而这些操作系统的核心,就是实现互联网互通,达成深度融合的目的。看来,苹果的确在积极改变发展思路,想要以“软”破局。
 
全球环境大变化,苹果亦不敢懈怠
 
主打“软”实力的苹果,看起来更像是在妥协。毕竟以苹果的研发实力,近年来在硬件产品层面的建树不多,更多地甚至是对安卓硬件产品的“借鉴”。而随着全球环境的巨变,苹果更加不可能在硬件层面押宝。
 
据Comprar Acciones分析师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同比下降20.4%,为2.947亿部。出货量下降,是在新冠病毒大流行和经济危机的背景下发生的。手机整体销量的下滑,倒逼科技巨头另寻他路,苹果也不例外。甚至苹果被逼无奈之下,只能以降价求生存——iPhone 11大幅降价,才保证了销量不下滑。
 
但降价求生存,已经对苹果造成一定伤害。苹果今年8月发布的2020年第三财季财报显示,iPhone营收为260亿美元,同比下滑12%,首次低于总营收的50%。考虑到苹果的总营收在不断增加,这更凸显了iPhone的营收不振,反而是“软实力”更为重要。
 
与硬件产品的颓势相反的是,苹果的服务业务却在高歌猛进——总规模达到131亿美元,同比增长14%,并且完成“2020年总规模达600亿美元”的阶段性目标。这就不难理解,为何苹果会变得更“软”——越“软”越赚钱。
 
大环境的变化,让苹果不敢懈怠。可以预见的是,未来苹果还会持续在“软实力”层面投注。(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