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久前,“靳东的老年粉丝有多疯狂”登上热搜,引发全民热议。事件的主角是一个年近六十岁的阿姨,她声称在短视频平台上和“靳东”一直保持密切联系,双方对彼此都有好感。为了能和“靳东”结婚,她毅然选择奔走外地,放弃了现在的老公和家庭。
显然,这样的热搜令人啼笑皆非,年轻人的第一反应就是:阿姨遇到骗子,她脑袋应该是进水了。毫无疑问,阿姨的做法是有些欠妥,有点儿互联网常识的人都不会这么做,但话说回来,中国老年人之所以容易上当受骗,容易相信养生知识,甚至放弃自己的家庭,也在很大程度上了说明他们晚年生活难言幸福,夕阳无限好的情况并不存在:没有夕阳红,只有夕阳灰。面对如此热搜,年轻人沾沾自喜于自己智商的同时,也理应思考能否改善之。或许,普通人不能从国家、制度、文化层面做些什么,但最起码能善待我们的父母,使得家庭更和谐。而作为高速发展的短视频平台,更应该从流程、技术上做些优化。事实上,大家好不容易把“老年人”拉到最时髦的移动互联网之上,绝不能只奔着他们的钱包去,即便是奔着其消费能力,也应该靠“提供优质服务”来换取利益。
相比于传统的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又衍生出很多新鲜且好用的App,如二维码支付、拼多多超低价、短视频平台等等,这些应用给生活带来便利和蝇头小利,使得一些完全拒绝“电脑”的老人,耐着性子学习智能手机操作,有些叔叔阿姨甚至能搞定Apple ID和Apple store等复杂操作。只是没有经过“电脑”时代洗礼的他们,更容易在此迷失!
 
短视频平台,为什么会令老人情不自禁?
首先,笔者必须承认:短视频的确是一个有魅力的平台,不仅令中国人欲罢不能,同样也令美国、印度人非常上瘾,这也是为什么特朗普禁止Tiktok之后,有美国青年郁闷到自杀;其次,短视频平台利用智能手机的摄像头,把全球范围内的手机用户,都变成了视频内容的制作者以及消费者。于是如你所见,短视频平台的内容包罗万象,内外通吃、老少皆宜,加之,视频的展现力要远胜于文字和图片,再配上一个“随时随地”的特性,情不自禁也是情理之中的事儿;最后,也是短视频平台最大的亮点,它们采用拟AI技术,不仅能依据用户的习惯,向其推送感兴趣的内容,更能让草根的内容变得“优质、好看”,比如恰到好处的配乐,让用户觉得自己就是一个艺术家,又比如深度滤镜,让用户觉得自己是一个美女或者帅哥,最夸张的事:80岁老妪能被过滤成25岁少女。如此强烈的“满足感”自然也能最大限度地满足老年人的需求,使之全面上瘾而无法自拔!
相关数据统计,随着短视频的风靡,50%银发一族每天花费在网路上的时间已经超过四个小时,他们更容易受到假明星的蛊惑,给其点赞或者打赏。平心而论,父母这一代人是“会过”的人,在有能力消费时,仍然能控制好自己的消费欲望。他们能随时得知家乐福打折的消息,也能在市场里寻寻觅觅到性价比最高的菜;他们经年累月地节俭,到了晚年之后通常会有一笔“巨款”,作为人生果实,也是救命钱和养老钱。
显然,在传统的世界,老人们能非常有效地守护住自己的钱包,但面对新兴的移动互联网,他们却失守了,只能说分辨经验不足。开篇提到的热搜,假靳东之所以能得逞,正在于老人们缺乏必要的技术常识,他们看到“有声有影”的东西,就深信不疑;再加上智能手机营造出来的私密性和甜蜜感觉,更极大地满足其精神需求。
这些前所未有的良好体验,不仅让老人们愿意付出时间,也会付出金钱,极端的例子甚至会卖房打赏,放弃现有家庭等等。因缺乏“电脑”时代的洗礼,老年人来到移动互联网,处处都感觉新鲜,最典型的新鲜事儿,自然是“养生知识”。其实,人在60岁之后,会强烈地感觉到身体已经“腐朽”,看病所需的消耗,会让自己的存款瞬间消失,一夜回到解放前。事实上,中国绝大多数的老年人,会在生命的最后三年消耗掉全部积蓄,甚至能把原本富裕的子女家庭,拖累成贫困家庭,“因病返贫,因贫致死”的案例比比皆是。所以,一旦短视频平台上出现养生知识,就非常容易吸引老年人,而基于养生知识衍生出来的商品,如枸杞、鹿茸、补药什么的,也就容易打开销路了。
长时间泡在短视频平台,对老年人的心理也会产生影响。那些光怪陆离的生活,那些养儿不防老的观念,还有老夫少妻的“甜蜜”,都有可能令老年人陷入迷茫。年轻人迷茫还有时间解惑,而老年人迷茫基本上就无法安度晚年,有一种“至死不渝”的悲凉感。
 
善待银发,老年人为什么没有夕阳红?
短视频平台自有其经营,“撬开老年人的钱包”应该也是意外收获。况且,真正撬开老人钱包的,本来就不是短视频平台本身,而是玩视频的人以及老人们自己的心理状态。如前文所述,老人的晚年不是夕阳红,而是夕阳灰。因中国正处于经济高速发展时期,区域经济非常不平衡,这导致大多数人都有“背井离乡”的经历:年轻人总会折腾出一股子莫名其妙的乡愁,而摆在留守老人面前的,则是更现实的问题。
因孩子不在身边,中国老人非常容易失去生活重心,他们的物质供应少得可怜,精神供应几乎为零。在如此背景下,短视频平台的出现,不仅能打发其无聊的时光,更能填补其精神的空白。相比于儿女在异国他乡例行公事又片段式的问候,“假靳东们”则有大把的时光陪伴老人们。十年前,中国老年人白天跑出来跳秧歌,晚上在家里看电视,而如今的短视频直播除了天然的新鲜感之外,更有“真人互动功能”的加成,使之形成更大的精神慰藉,甚至有一部分老年人心里也会有疑虑:自己可能遇到骗子了?但直播的另一头是活生生的人,是长相酷似靳东的伴侣,上瘾之后的老人有时候不愿意戳穿这个“骗局”。(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