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电动汽车领域现在有多热闹?看看贾跃亭就知道了。深陷“还债”怪圈的贾跃亭,近日又“支棱”起来了。由他创办的电动汽车企业法拉第未来有了新动作:在珠海成立新公司,且多台FF91预量产车号称已下线。连贾跃亭都有借机翻身的机会,遑论其他科技巨头?
 
几乎是在同时,业内爆料苹果计划在明年9月发布首款Apple Car,另也有消息称苹果计划在2024年生产一款可能包含其突破性电池技术的汽车。此外,华为在新品发布会上,还宣布推出车载智慧屏,并盘点了自家在汽车领域的一系列成绩。眼看华为的动作越来越大,其电动汽车项目可能在以后上马——别信华为说的不进入整车领域。不过就目前来看,苹果和华为还是一个向左,一个向右。但无论如何,顶尖科技巨头们高调杀入汽车领域,将让整个行业更暗流涌动。
 
明年9月!苹果汽车要来了
 
苹果的Apple Car,已在江湖传言多年。每每有一丝捕风捉影的痕迹,都会让业界和果粉超级兴奋。可惜,苹果自己此前却按兵不动,始终不动声色。不过眼见特斯拉春风得意,甚至在市值上紧紧追赶自己,再加上其他电动汽车企业都做得风生水起,苹果终于还是忍不住。一个明显信号是,苹果将自家的电动汽车发布计划大大提前。
 
供应链的消息显示,传闻已久的苹果电动汽车至少比原计划提前2年(原计划是2023—2025年),将于2021年第三季度正式发布,其原型车已经在加州上路测试!如果一切成真,这将是真正名副其实的“one more thing”!
 
据了解,苹果比照iPhone备料由零部件组件开始催货的习惯,近期积极向和大、贸联、和勤、富田等台湾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提出要求备货,这些供应商有望入选苹果汽车供应链。当然,这也说明苹果推出电动汽车的确板上钉钉。
 
事实上,早在此前苹果已发力自动驾驶,并展现独特的优势。如今苹果明显要发力整车领域,更显示出自己迫不及待的心情。
 
做好赋能角色,华为的“三年”之约
 
与苹果不同的是,华为目前还在做好赋能角色。换句话说,为了尽可能地锤炼好技术、与整车企业打好关系,华为采取着弯道超车的方式——坚持自己不造车,但是聚焦ICT技术,帮助企业造好车。
 
如,此前华为已经发布旗下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对自家的智能网联技术储备进行全面展示,包括计算与通信架构、5大智能系统、3大操作系统等。而在12月21日的新品发布会上,华为又带来车载智慧屏,显示出自己的野心。仅需1699元,车主就能享受全面的智能体验。
 
据余承东介绍,华为的HiCar方案目前已合作20+车厂,150+款车,30+应用,2021年计划预装超500万台。甚至余承东还表示,HiCar在应用丰富度和体验上超越了苹果和安卓的车载系统——这句听听就好。不过这些成绩也表明,华为在汽车领域的确有不俗实力。
 
但我们要看到的是,华为现在努力去做好赋能角色,并不意味着会放弃整车市场。毕竟在华为的终端业务中,其也曾强调不做电视,后来却发布多款产品。而在【2020】007号华为EMT决议中,华为虽然否认了造车,但有效期仅为3年。这或许表明,3年之后有着丰富经验的华为将大举进军整车领域。“三年之期一到,瞬间逆袭”,说不定就是华为在汽车行业已经写好的剧本。
 
顶尖巨头瞄准汽车领域,大战将全面打响
 
苹果,直接入局整车领域;华为,慢慢积累经验再谋求机遇。看似向左、向右的路线,结果却极有可能殊途同归。身为科技行业的顶尖巨头,它们瞄准汽车领域,将掀起滔天巨浪。
 
二者深厚的技术储备、在供应链的超强整合能力、海量的资金、优秀的人才等,让他们有着后发制人的底气。别看现在很多电动汽车企业发展势头良好,苹果和华为入局后鹿死谁手尚未可知。
 
可以预见的是,一场汽车领域的大战将全面打响。“神仙打架,百姓遭殃”,不少中小汽车创业者或成为牺牲品。但对于消费者而言,可选择的车型将会越来越多,实在是好事一桩。汽车领域的转折点,亦将由此开启。(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