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脑是人类最重要的器官,包含数十亿个神经元,能思考、能记忆、能控制人类身体的一切活动。如此强大的器官,开发程度尚不到10%,使得各路专家纷纷解构之,期望能获得新的发现。毫无疑问,美国在人类大脑研究方面取得了非常领先的进展,他们之于大脑的deep dive,使其获得了丰富的资源和力量,一种远胜于飞机、大炮的力量。为了丰盈自己的大脑文化,美国连续推出各种关于人类大脑的影视作品,最典型的就是《超体》,而本文推荐的则是另外一部和大脑情绪、记忆有关的动画电影《头脑特工队》。由美国皮克斯动画工作室出品,整体基调朝气蓬勃,带有甜甜的味道。导演组最大胆的创新莫过于把人类的情绪“具象化”:五种情绪,五个小人,包括永远积极漂亮的Joy,蓝色忧郁的Sadness,脾气火爆的Anger,以及神经质的Fear和坚持原则的Disgust。
 
平心而论,《头脑特工队》虽然围绕大脑记忆逻辑展开叙事,但科技含量并不高,更加偏向于情感的阐述,这在很大程度上将其限制在一个较小的格局内,戏剧冲突也并不强烈。好在,影片的出彩之处在于细腻的心理刻画,把人生中最美好的片段转化成“核心记忆岛”,赚取眼泪之余,更令人思考:锚点?大概是因为如此细腻的刻画感动了奥斯卡评委,影片一举拿下“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奖”。
 
童年最快乐记忆:家庭、友谊、爱好
 
影片的女主人公莱莉是一个快乐的小女生,她的童年被爱和友谊包围着,同时,莱莉也有称心如意的爱好,冰球使得明尼苏达的雪不再寒冷,变得温暖。总之,莱莉童年的主流情绪就是快乐,所以,五种情绪小人中,乐乐Joy毫不意外地成为情绪总部的指挥官。影片在塑造情绪小人时,也破费了一番心思:乐乐完全是一派女神范儿,面容姣好、身材性感,顶着一头金发,是整部影片的颜值担当,而前文提到“甜甜的感觉”也均来自乐乐。相比之下,忧忧Sadness、厌厌Disgust、怕怕Fear、怒怒Anager则设计得颇具个性,配上恰当彩色:蓝色代表忧郁、红色彰显怒气、苍白表达害怕,而绿色控诉厌恶。这些形象的经典之处,正在于让观众只消瞄一眼,就能知道它的内心世界。
 
话题回到莱莉的情绪指挥所。童年的快乐,让乐乐占据了绝对核心的位置,她花费大量的心思来构建起莱莉的核心记忆,全部都和快乐相关。影片如此设置,大概也是要向观众说明:什么是生命最重要的东西?莱莉的核心记忆共有五个部分,包括家庭岛、友谊岛、冰球岛、诚实岛和搞怪岛。毫无疑问,这些因素基本上是快乐童年的必备要素。
 
首先是家庭环境,有人说好的家庭,好的童年,可以治愈人的一生,而不好的童年则需要一生来治愈。影片中莱莉的父母积极向上、和蔼可亲,用爱包裹着莱莉,所以,家庭岛自然成为其核心的快乐记忆;其次是友谊岛,莱莉在明尼苏达有非常要好的朋友,两人肩并肩,大踏步向前进,好得要穿一条裤子,友情会给人一种强烈的“活在这个社区”的感觉。至于说,冰球岛则代表着莱莉拥有称心如意的爱好,她愿意为胜利而打磨冰球技术,良好的团队配合又升华着友谊。诚实和搞怪则代表着莱莉良好的思想品质和心理状态,因为诚实守信,莱莉不需要过度地担忧交流,而搞怪又能恰到好处地释放心性。
 
人生附属记忆:悲伤、厌恶、恐惧、怒火
 
在很多影视作品中,大家都认同“快乐”应该是生活的主旋律,做人最重要的就是“开心”。《头脑特工队》把情绪小人“乐乐”作为第一主人公也是要表达同样的看法,尤其是莱莉拥有一个非常快乐的童年,但电影同时又塑造了其他情绪小人,具有不同的个性,也发挥着不同的作用。其中,蓝色的忧忧可以说是二号主人公,正是她和乐乐的戏剧冲突构成了电影的主要脉络。影片中,忧忧自知非常消极,稍不留神就会给莱莉带来坏情绪,她也时常喃喃自语:希望莱莉能有更多的快乐。遗憾的是,忧伤、悲伤总是容易传染的,正如忧忧所碰触到的记忆都会变成蓝色,变得负面,给莱莉增添烦恼。
 
显然,忧忧的定位是无处不在的忧伤,正如平凡人都要有七情六欲,试图永远用快乐压制忧伤,是非常不现实的。莱莉的童年是快乐的,所以,乐乐占主导地位,但随着莱莉渐渐长大,势必会体验到更多的情绪。仅仅一次搬家,一次插班生的介绍,一次冰球队的选拔,莱莉就哭了三回。现实生活中,又有谁能完全规避忧伤呢?
 
事实上,悲伤、愤怒、恐惧、讨厌这些都是人生的附属情绪、附属记忆,普通人并不喜欢这些情绪和记忆,但它们却是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况且,这些附属的情绪也并非毫无意义。比如影片中,厌厌的责任就是帮助莱莉甄别出不喜欢的“西蓝花”,在很大程度上,人类的快乐之一就是规避掉“不喜欢”的东西;怕怕的存在更加有价值,他会提醒莱莉不要去触摸电线,不要做违反规则的事情。人类对现实世界的未知,都会产生恐惧,正是如此情感令人有所敬畏,从而进行自我完善,而克服恐惧的过程又会带来成就感和更深度的快乐。至于说,愤怒的情绪则在于释放压力,影片中怒怒的形象可以说是最经典的,他真地会火冒三丈,把火苗喷得老高。在某种程度上,情商高的人能够控制愤怒,但怒是人之常情,也是必要的释放渠道。如果长期压抑,倒有可能会闷出毛病...
 
如何平衡生活的最佳记忆和附属记忆,如何令各种情绪和平共处,是每个人一生的功课。我们愿意留下美好记忆,但也必须要经历附属的记忆。唯有淬炼,方有成长。(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