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既是特斯拉疯狂刷屏的时间节点,又是国产新能源车的“受难日”:特斯拉正式宣布中国制造Model Y以及全新Model 3正式发售。重磅的是,Model Y两款车型降价幅度最高达16.51万元。
 
特斯拉祭出的“价格屠刀”,在成功引发关注的同时,也成功引爆市场。不仅特斯拉的官网被“挤崩”,甚至全国各地门店也呈现门庭若市的热闹景象。一场由特斯拉引起的“鲶鱼效应”,显然在真实上演。而这对国产新能源车带来的冲击,是巨大的。为了对抗特斯拉的凶猛攻击,不少新能源车企咬牙表态“不降价”。只是,高价真能成为国产新能源车的出路吗?
 
巨大冲击!国产新能源车遭遇危机
 
特斯拉新款SUV大降价的威力,有多大?可以进行一个简单的横向比较。假如苹果iPhone突然降价至4000元档,那会对国产手机行业造成多大的冲击?很明显,会有一个直观的结果——大多数消费者会选择iPhone。这还是在苹果iPhone仅具有品牌号召力、优势系统,但快充、屏幕、扬声器、智能家居等统统不占优的情况下。
 
而特斯拉不仅有品牌号召力、较为成熟的自动驾驶系统,且在人机交互、电池技术等方面占据较大优势。唯一的短板,也只是内饰较为简陋。但在价格与一众国产新能源车相差无几的情况下,消费者用钱包给特斯拉投票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值得一提的是,从2020年的销量看,特斯拉已经一骑绝尘。数据显示,特斯拉2020年累计交付近50万辆电动车的销售业绩,大超预期。蔚来在2020年的全年累计交付量为43728台,理想汽车在2020年的累计交付量为32624辆,小鹏则为27041台。国产新能源车的领军者,销量都与特斯拉相去甚远。
 
随着特斯拉再度大降价,巨大冲击也随之到来。2021年,国产新能源车的日子也不好过。可以说,国产新能源车在遭遇危机。
 
保持高价,国产新能源车不愿服输的借口
 
面对特斯拉咄咄逼人的降价大招,如果大打价格战的话,国产新能源车显然是支撑不住的。为此,国产新能源车只能坚持自己的定位,努力维持自己的高端形象。按照蔚来创始人李斌的话说,“蔚来会坚守自己的定位,就是BBA(奔驰、宝马和奥迪)燃油车卖多少钱,蔚来电动车卖同样的价格。比他们的服务、性能更好,智能化程度高,产品更有竞争力,服务有竞争力,这是蔚来的总体的策略。”甚至李斌还指出,“特斯拉是要成为大众。”
 
小鹏汽车CEO何小鹏也在其朋友圈表示,“这一次友商在元旦的降价我们挺有信心,连内部电话会都没有开,数据也完全证明,降价已经证明仅仅是营销的方式而已,而且还肯定是双刃剑。”这意味着,国产新能源车不愿服输的借口就是保持高价,以此来稳定自己的客源基本盘。只是不愿服输,就能扭转消费者对特斯拉和国产新能源车的看法吗?恐怕很难。
 
不过我们也看到,国产新能源车除了不降价、保持高价外,也做出了一些努力。比如蔚来正式上线二手车业务,实现了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服务闭环。此外,2021年期间,蔚来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布局300座以上第二代换电站,以满足车主的需求。
 
小鹏也在特斯拉降价的当天,带来一道“硬菜”:宣布与大疆孵化的Livox览沃科技达成合作,将在2021年推出的全新量产车型上使用Livox为其定制的车规级激光雷达。这表明,全球首款搭载激光雷达的量产车要来了。不过这些应对策略能起到多大作用,还需要时间和市场的考验。
 
打嘴炮无意义,核心竞争力决定成败
 
国产新能源车面对来势汹汹的特斯拉,有自信自然是极好的。但打嘴炮是无意义,且非常无聊的事。如果打嘴炮就能脱颖而出的话,小米早就超越华为占据智能手机市场第一的宝座了。说到底,决定成败的关键,还是产品力、价格、服务等多维度组成的核心竞争力。
 
特斯拉的大降价,其实是在给国产新能源车敲响了警钟。他们可能已经走上了正轨,且发展得不错。但一旦遭遇更加剧烈的竞争,能否真正凭实力生存下来,还尚未得知。但这注定是一场不可避免的大战,必须要迎头面对,才能为自己铺平前行之路。(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