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刚刚过去的庚子之年,疫情凶猛且影响着各行各业、大众的工作和生活。不堪回首的一年,让人有了更多反思。面对即将到来的辛丑年,人们更希望能“牛转乾坤”,焕发出全新生机。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要把疫情控制住,让其难以反弹。而通过就地过年,减少人口流动,让春节这个每年的“最大迁徙活动”处于静止状态,就成为重中之重。
 
但必须要看到的是,春节承载的意义太多,如果强制就地过年必然会引起人们的诸多情绪。因此,通过发放种种福利,或是带来新潮过年方式,就显得尤为重要。让我们欣喜的是,政府部门发放了众多福利,相关企业也在带来新潮过年玩法。玩转就地过年,可能比我们想象中的更有趣味。
 
福利送不停!满满的暖意
 
过年与家人团聚、与好友相聚,或是吃上一顿美美的年夜饭等,图得就是一种精神层面的满足。而就地过年的核心,就是得让人们的精神不“空虚”。为此,如何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更好满足就地过年人群的精神文化需要,必须放在首位。为了做到这一点,政府已经出台了各种措施,发起各种倡议。
 
《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中就明确提出,要增加网络、电视、广播等文化体育节目供应,鼓励提供免费流量,网络视频APP限时免费电影放映等线上服务,在做好疫情防控和限量、预约、错峰的前提下,要保障公共空间开放时间和旅游产品供给等。而在一些地区,已经迅速响应号召。
 
如,北京号码可在规定期限内免费领取20G北京本地流量包,可在春节使用。此外,北京还向在京过年人员发放消费券,满足“买买买”的剁手需求。相信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中,其他地区也会迅速带来类似的福利。
 
而免费在视频APP上看电影,也有望尽快落地。湖南、甘肃等劳务输出大省还为留守家庭送去过年礼包和温馨陪伴 ,减少在外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送不停的福利,无疑能让就地过年人群感受到满满的暖意。
 
新潮玩法出炉,年味很浓
 
虽然不能回家过年,但乐趣绝不能减少。我们也看到,新潮玩法正在不断出炉,让年味也越来越浓。据了解,春节期间的新潮玩法有很多。比如线上文艺展演、旅游资源推介、春节庙会等,让云科普、云游览、云课堂,乃至云相亲等,都将颠覆传统的过年方式。
 
而现在,诸多互联网企业也在带来不少新潮玩法。如,支付宝写福活动已经开始,还能申请打印福字。掀起的一波全网写福字浪潮,让人深刻感受到年味扑面而至。甚至10万张万能福,1秒内就被抢光!此外,快手也带来年夜饭活动,隔屏让人感到春节在加速而至。抖音则准备了“新春贺岁照”、“万物拜年”等50多款具有节日特色的视频拍摄玩法,方便人们短视频拜年,让亲友祝福不缺席。
 
看起来,新潮玩法正在重塑新年俗。在新潮玩法的助力下,年味不会退散,而是以新方式让人们爱上春节。
 
长远幸福,从牛转乾坤开始
 
就地过年说到底,必须让人们在回家的时候也能“留得下、过得好”。只有这样,才能让人们真正融入到一年一度的春节氛围中,彻底消除一年积累下的疲累。而在过完年后,人们就能精神抖擞地重新投入到工作中去。
 
从这个角度看,就地过年其实是控制疫情的重要臂助。控制住疫情,才能实现长远的幸福。那么,让工作、生活全面焕新,就从牛转乾坤开始吧!(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