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知名唯物主义哲学家、文学评论家车尔尼雪夫斯基曾说,“生命,如果跟时代的崇高责任联系在一起,你就会感到它永垂不朽”。这其实是在说明,一个人的价值所在。事实上,不仅仅是个人,企业、平台等都有各自的核心价值。如果能将价值真正发挥出来,就能与时代跳动的脉搏同频,并真正有益于社会的进步。
 
其中,很典型的例子是以微博为代表的社交媒体,通过全面参与社会热门议题,让大众全情参与其中。在全民热议之下,事件的真相几度反转就可水落石出,也在让大众反思,并推动利好政策、消息的加速落地。
 
红山动物园、背奶妈妈、疫情防控……热门事件这样正向发展
 
热搜接连不断,或许是微博最显著的特征之一。而每一个热搜,其实都是大众积极关注,并参与其中的新话题点。而微博实时更新的特性,能够让上热搜的社会事件,以多维度的方式完整呈现。当事人、知情者、官方发声等,会对这些社会事件的来龙去脉,进行全盘展现,让大众对事情有了然于胸的洞察。
 
在这个过程中,每个人都有发声的权利,并输出自己的观点,形成更大的社会舆论。
 
以近期知名红山动物园亏损3000万登上热搜为例 ,在知名动物园爱好者、科普作家花蚀和众多专业大V的积极发声下发起的一起社会化救援。因此也获得了社会各界关注和帮助,大V们不仅分析了造成如今动物园的困境原因,还科普了专业动物园存在的意义,是动物保护的三种方式之一。其实这些大V一直在为动物保护奔走呼号,持续投入,在全国疫情爆发期间就帮助过动物园。大V们的理性专业参与带来了良性舆论场导向。
 
正如花蚀个人所说:好的动物园不仅会让游客获得愉悦和知识,还能将所有的收获和感悟体现于日常行为的改善;这种行为的改变会减小对环境的压力,从而让人类和这些可爱的野生动物都能更长久地存活在地球上。所以,每个人都有责任把动物园变得更好。而公众的关注,是不断推动动物园前行的最大动力,而这也正是因为他们一直以来在积极倡导和推动的事情。
 
与红人动物园同时引发公众关注的话题还有“背奶妈妈”。因奇葩说辩手@陈铭Calvin 呼吁关注背奶妈妈群体在微博掀起热议,网友们纷纷关注并加入讨论,短短几天内,母婴大V@辣妈春卷、美妆大V@小鹿娇 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并给出建议,让更多人关注刚回归职场妈妈这一特殊群体的日常艰辛。在经过集体关注后,央视倡议在工作场所设置母婴室,助力下一代健康成长。
 
至于被全民关注的通化疫情等,整个过程都处于透明、公开状态,大众随时随地能够接收到最权威的信息。这也促使疫情的防控工作,迅速走向正轨。
 
让每个人找到社会坐标
 
每次打开微博,都让人有一种“阅尽天下事”的感觉。这是因为,微博聚集了海量且新鲜的事情,且随时处于“流动”更新状态。从这个角度看,微博身兼多职——是信息产生、生产、贮存、加工、传播信息的源泉,更是热门事件的信息中心源。以微博为传播载体,借助其开放特性,每个机构、每家企业,乃至每个普通人都可阐述自己的事情和观点。
 
微博虽然是一个存在于互联网上的虚拟世界,但大众对热门事件的讨论,往往能影响现实世界。聚集70后、80后、90后、00后等众多群体的微博,成为一个光怪陆离,却又多姿多彩的真实空间。每个人基于自身的成长经历、情绪感知、立场不同等,都能在微博上找到独属于自己的社会坐标。在参与热门话题、公共事务的讨论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开放与包容之下,,以社交媒体为通道,附加创新的内容和传播形式,能够引导大众树立正向价值观。希望这样让沟通无界的社交场域,未来能够继续迸发更大能量。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