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春节假期已经过去了数天,一切都在迅速迈上正轨。而在抗疫之战仍然持续的情况下,招聘行业也呈现出新的变化。其中最明显的,就是年前并未出现辞职高峰——大多数人都在求稳。而在年后,招聘高峰如期而至。
 
除了传统的线下招聘渠道之外,众多线上招聘平台也迎来开门红,无数求职者蜂拥而至。但让人讶异的是,招聘行业却似乎深陷泥淖之中。以女外围、色情主播为代表的情色招聘,以及假简历层出不穷……这些都让招聘行业饱受诟病。这或许意味着,招聘成为亟需整治的行业。
 
情色与假简历共存,招聘行业陷入泥淖
 
招聘行业的水到底有多深?除了各种诈骗、营销等手段之外,情色与假简历的共存,也在让招聘行业陷入泥淖。
 
其中,情色招聘就让招聘行业受到痛批。据悉,在多家招聘平台上,有不少平台以招聘“女助理”、“特别助理”、“女主播”的名义进行招聘。而这些招聘信息,其实都存在着色情陷阱。如,有些招聘“女助理”其实就是在找“女外围”。而招聘“女主播”,则是从事色情直播。对于那些了解内容的人来说,类似招聘所隐含的内容,都已经心照不宣。
 
再加上企业认证没有门槛、不用实名认证等,更是加大了招聘所存在的风险,让情色招聘无孔不入地渗入到招聘行业中。即使需要上传营业执照等资质,也非常简单,因为已经衍生出一条完善的灰色利益链——可直接购买营业执照,或购买招聘号。
 
另外的招聘乱象,则是假简历横行。公司原本是想招聘人才,但是招聘平台投入重金后,收到的却大多都是“假简历”。某家企业在一家招聘平台花费2万余元后,收到的200多份简历,其中一半都是“假简历”。
 
可以说,招聘行业鱼龙混杂,对企业、求职者来说都非常不友好。
 
招聘与求职,面对更高的门槛
 
招聘行业陷入泥淖,其实是加大了招聘企业与求职者的门槛,对他们提出着更高的要求。对于招聘企业来说,大环境在变化——中国经济将进入调整期,稳金融、稳增长、稳开放将成为新的发展方向。在这一时期,人力资源迈入全新维度,招聘企业必须实时做出调整,乃至进行前瞻性布局。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找到适合自己的人才。
 
对于求职者而言,他们更是要擦亮自己的眼睛,对企业的真实性、抗风险能力等进行更为深入的甄别。对企业实力的辨识能力能否提升,直接决定着求职者是否可以应对招聘时的各种套路和风险。简单举个例子,求职者不要盲目相信招聘平台上企业的自述,更要对其进行严格的背景调查。对企业有了更全面、深入的了解后,再对自己的职场规划做出全新调整。
 
简而言之,招聘行业正在发生巨大变化。无论是招聘企业,还是求职者,都要学会应对变化。
 
招聘行业需变得更好,缓解多方焦虑
 
诚信,对招聘行业的重要性无需多言。但在大环境难以改变的当下,招聘行业不可能“一口吃成个胖子”,只能一步步变得更好。如,招聘平台除了要加强管理之外,也要借助更多高科技的加持,来推出多元化的产品和服务,更好地满足企业和求职者的需求。
 
企业也要修炼好自身的“内功”,不断提高招聘需求,以满足自身发展和求职者的应聘诉求。求职者自然要持续锤炼自己的技能和职业素养,得以具有实战能力强的素质。
 
变得更好的招聘行业,自然能够缓解多方焦虑,进而让经济真正全面复苏,并不畏疫情的影响。我们相信,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诸多困难将被击倒。招聘行业,也将扮演好稳定民生、发展经济的重要角色。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