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些天,互联网企业取消大小周的新闻登上了热搜。首先快手宣布从7月1日开始,取消大小周工作模式,员工按需加班,企业向其支付加班费;随后字节跳动也公布了关于取消大小周的调研结果:30%的员工支持,30%的员工反对。数据有点儿出人意料,本来是替员工谋福利的事情,竟然只有30%的人支持。事实上,这是情理之中的事情,毕竟,员工参差多态,生活背景、心理需求都不一样。按照原来的大小周模式,员工可以在周末上班,并获得双倍的工资;取消大小周之后,员工不能来公司上班,但同样需要把工作完成。一位字节跳动的员工粗略计算,取消大小周之后,年收入会降低大概10万元,更悲催的是,他们深知企业KPI的本质:活儿,肯定不会少。
 
现在看来,互联网企业取消大小周,并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企业和员工之间还要经历漫长的博弈,但积极的一面在于:企业、员工、家属乃至整个社会都已经开始思考工作和生活平衡方法。笔者认为,只需经过几轮的讨论,全社会大概率会找到一个平衡点,而现在关于大小周的困境,其实也是来自于整体社会环境,非企业和员工所能破局的。
 
大小周,藏着怎样的员工利益?
 
目前,很多互联网企业实施的大小周工作模式,具体来说:员工第一周单休,然后,第二周双休,如此循环往复。按照法律规定,员工周末上班,企业需支付双倍的工资;如果法定节假日上班,含清明、端午、春节等等,企业则需要支付三倍的工资。
 
正规的大型互联网企业,势必会遵守国家规定,这意味着,员工每个月至少有两天能获得双倍的工资,这是一笔非常可观的收入。在取消大小周之后,员工按需加班,则会出现非常复杂的情况。首先,员工的工作时间不固定,对自己的收入不能做出准确规划,而且按需加班就需要有主管审核是否合理,有可能衍生出复杂的人事问题,甚至滋生一些温和的腐败;其次,大型的企业一般都会有非常明确的经营指标,这意味着,日常工作不会减少,况且,互联网工作的性质,都是24小时又能在家的。
 
员工居家休息时,领导一个电话打过来,或者微信被@之后,肯定又要立马投入工作。如果出现态度问题,年底的奖金也会告吹;其实,关于加班费支付,法律其实还有明确的规定:员工在正常工作日加班,企业需要向员工支付1.5倍的工资。这个规定在制造业会严格执行,毕竟,流水线员工收入比较低,而且加班时间一般都是17点到19点,但在互联网企业,大家只能适应996工作制。如果取消大小周模式,企业有机会把996工作制变成“夜莺”计划,把周末的工作量分摊到平日里。员工工作时间变长,钱却没涨。
 
企业经营最直接的目的是获取剩余价值,没有利润,一切都显得不真实;在如此模式下,绝大多数员工会被当做企业的成本,只有少数核心员工才会成为资产。所以,任何的薪水改革都会基于此逻辑,自然,也不会受普通员工欢迎。毕竟,员工在面对薪酬专家复杂的计算逻辑时,常常一脸懵逼,倒不如维持不变,得过且过。
 
996 vs 007,打工者如何破局?
 
自从有互联网员工被爆出连续加班猝死之后,越来越多的媒体声音开始抨击互联网大厂地狱般的工作制度。有人控诉说:中国互联网之所以能够快速扩张,核心因素就是员工每年要工作13个月,一个企业靠13个月成功了,其他企业争相效仿。而站在金字塔顶的企业家则频频发声说:没有不加班的青春,奋斗就是加班等等。显然,他们掌握着重要的话语权,也掌握着企业利润分配的权力,同样,他们有能力制定一些规则,诱导员工沉浸于加班之中,比如设定晚上10点之后下班,就可以报销打车费,还会给员工每人配备一台笔记本,这样他们在家里也能继续完成工作,还能省电,可谓一举两得。
 
平心而论,996或者007工作制都是中国高速发展的一个缩影。事实上,我们经常能在两年的时间创造出一些其他国家十年才有的成绩,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全国人民都在拼命加班:年轻人连轴工作,而老人们照顾孩子。大家都在劳动,GDP自然会迅速增长,但问题在于:生命、生活、工作的本质,到底是什么?996的意义又在哪里?
 
字节跳动的调研结果显示,有30%的员工反对取消大小周,他们在本质上不是喜欢加班,而是喜欢加班所带来的额外收入。面对占总体收入25%的加班费,年轻人常常会把持不住跳进漩涡,而企业也能从员工的加班中获得明显的利益:通过和时间赛跑,更早地上线程序,从而优先获得客户,但显然,这种看似双赢的模式是不可持续的。
 
首先,中国互联网规模已经达到临界点,增长速度会放缓,员工996拼出来的领先时间未必能带来直接收益。在这种背景下,企业会从损益的角度来调整员工的收入,说白了就是降低工资成本;其次,00后逐渐成为职场的主力军,经营者必须意识到这些孩子大都家庭优渥,估计很难适应996工作制度,于是率先试验一些新的管理模式,从心理上先接受“超长加班的不可延续性”;最后,国家层面的规划,或许才是打工人破局的希望。
 
事实上,中国的核心价值观之一,就是帮助老百姓追求美好的生活。谈到美好,可能会比较虚妄,但只要认真讨论,一定会有更具体的标准,彼时996才有可能真正地消失。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