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学时期是一个人最富创造力的时期。很多当今业界的翘楚,从比尔.盖茨到拉里.埃里森,从艾伦到戴尔,就是从大学期间爆发出惊人的创新力,进而创业,成就一番事业。显然,中国不是,虽然中国大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智力水平放到全球也毫不逊色。不过,随着微软全球Imagine cup(创新杯)开展,这一状况得到了显著改善——

自2004年起参加微软“创新杯”大赛以来,中国学生一直是成绩最好的代表队之一。6年来共获得3项第一名,8项第二名以及8项第三名。从数量上来说也可圈可点,中国代表团不仅连续两年成为进入“创新杯”全球总决赛最大的代表队之一——仅2007-2008两年间中国共有1万7千多人次参赛,而且累计到约8万个科技创新应用。而最让人称道的是大赛的主题——用科技解决人类面临的最棘手的问题,鼓励学生围绕联合国的千年发展目标,如消灭贫穷与饥饿、普及小学教育、全球合作促进发展等,创造出对现实世界有价值的解决方案。

当科技创新有了社会责任这一灵魂,中国大学生的创新力被空前的激活了。因此,在微软“创新杯”大赛这一平台的驱动下,我们看到了中国大学生很多极富创意,同时令人感动的科技创新项目,比如让盲人能像正常人一样上网的盲人自主学习系统;让边远和欠发达地区提高小儿肺炎等疾病的预防和治疗水平,进而为降低儿童死亡率的技术创新应用。而在2010微软创新杯中国区决赛,类似极富创意和高度社会责任感的科技创新,更是层出不穷,让人们感动。以下是入围的一些项目介绍:

不到15美元的儿童创新教育平台。它通过便携电子白板,内嵌语音视频和共享桌面,让全球范围内师生、儿童和儿童之间互动协作、资源整合,让儿童在一系列创新活动中学知识,敢创新,善交流,勇竞争,能合作,勤动脑,发展开放的、健康的、创新的人格。

降低由室内环境问题引起的高慢性疾病发生率和死亡率的Breath项目。Breath实现了传感器采集数据,图形展示,智能系统及时找到问题根源、提出合理应对措施,PC、移动设备交互,地图共享数据,专家周期性评测用户环境质量,提出建议等核心功能,从而让世界上更多人获得健康的室内生活环境。

智能公共交通系统。Palantir是一个集成解决方案,通过综合利用信息技术、计算机科学、控制技术和传感器技术,鼓励市民搭乘公交工具出行,同时公交系统的速度、效率、价格和舒适度也富有竞争力。通过这个解决方案可改进旅行体验、公交车调度效率以及路况。Palantir的目标就是让每个人都能通过公共交通,享受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世界。

   第一时间发出定位图像信息的户外求助系统。参赛Savior团队的作品“Savior”就是一套完整的救助系统。操作者通过简单的操作来输入信息、录制图像,可以让救援人员知晓遇难者的伤势和精神状况,并向遇难者传递自救信息,便于救助人员第一时间采取救助行动。让遇难者能够在救援队施救之前获得鼓励、根据专业指示保护自己,坚持到最后。

让残疾人也能操作电脑的语音鼠标。 Wonder Four团队的Voice Control应用基于微软Speech SDK 5.1开发包的语音识别技术,开发出了四种特殊的语音鼠标移动方案,通过经纬线、浮标、扫描线、直接操控的方式,让用户可以更加方便、快捷的操作电脑。这意味着残疾人等,也可以享受日新月异的数字生活了。

显然,微软“创新杯”对中国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意识的激活和唤醒效应正日益彰显。而教育、科技和人才,是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基石,也是综合国力的核心。当大学生的创新力被唤醒,中国必无敌于世界。

博文若需转载请用下列方式联系:

QQ:102927545

MSN:wangk1026@hotmail.com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