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饮食失调症:到底是谁的错? 

 

看到这个“饮食失调症”你或许不会认为它是一种多么严重的病症。的确,从字面意思上来看它跟饮食不规律属于同一范畴,但实际上它远远比饮食不规律的影响坏得多。从官方对其的定义来看,这是一种轻性精神病。具有该病症的患者通常会暴饮暴食,之后怕长胖又会通过催吐或者其他不正常的排泄方式来排泄未能消化完成的食物,达到减肥的效果。从此以往会导致身体其他器官失效而影响生命。为何结果如此严重,还是有不少的人会主动“患病”呢?这到底是谁的错?

 

厌食症和贪食症都属于饮食失调症,最新的研究结果显示患有饮食失调症的患者通常拥有一个相同的基因,而这个基因就会让人很容易出现厌食或者贪食的状态。这项研究收集了大量病患的血液样本,从中发现可能是由于目标检测基因发生了异变,让患者下意识的讨厌食物或者暴饮食物。目前还没有一种好的解决办法能够打破这种异变,帮助病患解决难题。然而大多数患有饮食失调症的人都是受到了环境影响才患上病症的。

 

据调查显示,很多进食障碍都跟环境有关。我们这里说的环境并不是自然环境,而是类似暴力、虐待、嘲笑和创伤后应激障碍等等因素。这些环境对于进食障碍的影响非常大,如果忽略不计基因的影响,那么只要改变这些环境,进食障碍是可以得到解决的。举个例子,一个人长得比较胖,周边的人就会不断的嘲笑他和给他起外号,而这个外号全世界都是一样的——死胖子。那么这个被嘲笑的人就会疯狂的减肥,结果就是他患上饮食失调症。

 

面对这些环境因素,家庭教育和社会认知就显得非常重要。首先父母应该给他灌输良好的意识,培养他的自信心与自尊心,让他有足够的勇气和信心去面对外界对他的挫折;其次,社会导向也应该进行正确的引导,美丑善恶绝不能以胖瘦来进行决定;最后就是每个人都应该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不要对自己自暴自弃。正常的饮食控制是健康的、合理的,而非正常的饮食控制是绝对不可取的,只要自己能够意识到饮食失调的错误,摆脱它的困扰也并非难事。说到底,饮食失调是一种心理疾病,所以不要以为这些患者将体重控制到合理水平时就会停止。这也正是这种疾病的可怕之处,当一个人不断的只为减轻体重不折手段的时候,那么产生的后果是非常严重的。现实中的案例多不胜数,大家可以自行问度娘。

 

最后想告诉大家的是,我们每个人都对饮食失调症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正是因为我们制订了美丑善恶的外貌标准,所以才会有他们拼命减肥的后果,甚至我们还嘲笑过他们,让他们患饮食失调症起到了推波助澜的效果。因此,饮食失调是我们每一个人的错!(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