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押宝机器人 能给马云什么未来? 

 

 

  就在京东、国美、苏宁、亚马逊等利用6·18大促疯狂“敛财”时,表哥马云却把大把的银子花出去。阿里巴巴联合富士康在日本宣布,将向日本软银旗下的机器人公司SBRH分别战略注资145亿日元(约合7.32亿元人民币)。交易完成后,阿里巴巴、富士康将分别持有后者20%的股份,软银则持有60%的股份。

 

  在通常的认知中,机器人仍然属于神秘而又前沿的科研领域研究方向。即使在富士康等企业已经大规模、集中化地使用机器人作业,但那种机器人还停留在简单地机械状态,充其量只是高级工具而已,与人们想象中具有情感的真正机器人相差甚远。而马云此次大手笔投资的,恰恰是搭载表情传感技术等人工智能,能够识别情绪的仿人形机器人。那么问题来了,它能给马云带来什么样的未来?

 

将机器人定义为“人” 更适合DT时代多元场景

 

  近段时间以来,马云一直四处奔波,声嘶力竭地在大大小小的会议上向业界灌输着“DT时代”概念。在此前写的一篇名为《堪比传销口号!马云疯狂的背后》的文章中名,我曾经详细解释过DT的概念,简单来说就是以数据处理技术来服务大众、激发生产力。

 

  而在这个时代,机器人的作用将被无限放大。不管是在医疗、公共服务、科学研究,还是智能家庭、交通管理、综合服务等领域,都将被彻底颠覆。也就是说,机器人的广泛应用将为产业结构、思维方式和社会发明带来新的变革。按照马云的话说,就是“工业时代把人变成机器,DT时代则把机器重新变成了人。”

 

   很明显,机器人家那个在DT时代变得更像人,能够按照人类的思维模式去处理或简单,或复杂的事情,在一定程度上取代原本麻烦的人际交流,提升效率,促进生产力的提高。多元场景的应用,将使得机器人超越目前支付宝涵盖的范畴,超越互联网虚拟的存在方式,真实地服务于大众。

 

进一步挖掘大数据潜力 共赢就是如此简单

 

   这款人形机器人“辣椒”(Pepper),很像小号的《超能陆战队》里的大白。能够在极短地时间内分辨人类的语言、情绪和要求,并给出相应的回应。要想成为这样合格的机器人,除了对硬件、技术有所要求以外,拥有庞大的数据库及对大数据的快速分析功能必不可少。甚至可以说,大数据就是情感机器人的“灵魂”。

 

   恰恰在大数据方面,阿里是国内积累最为深厚的企业。并已经在信用评价、贷款等多领域崭露头角。通过投资SBRH,阿里将能够进一步挖掘大数据潜力,充分尝试大数据的多元应用。最终不仅让机器人变得更智能,也能为自家大数据的使用建立更多模型。

 

   据了解,辣椒”(Pepper)于6月20日开始公开发售,6月供货1000台。不含税,硬件售价为19.8万日元(约合1万人民币)。这样的价格完全在可接受的范围之内,即使不是土豪,只要对情感机器人有兴趣,也能买得起。不过由于出货量低,能不能抢到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马云野心不小 尝试做机器人“老大”

 

   马云投资机器人公司SBRH的影响到底有多大?仅在央视新闻频道就进行了长达数分钟的报道,甚至将人形机器人“辣椒”(Pepper)的特色功能都讲了一个遍,可见其重视程度。按照小米一上央视新闻,就铺天盖地狠命吹嘘的节奏,马云押宝机器人也显得不同寻常,极有可能是马云接下来特别专注的领域。

 

   百度主攻无人驾驶汽车,腾讯想以微信连接一切,马云自然也想在某一领域成为领头羊。具有情感识别、认知的机器人就成为最好的突破口。马云与孙正义在资本层面有着错综复杂的关系,而SBRH也是著名的机器人企业,马云投资在此自然也就可以理解。如果机器人将来真的能够出现在社会的各个行业和角落中,马云就将成为不可忽视的推手。机器人“老大”?想必马云会挺喜欢这个称呼的。(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